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入画六人行”画展在浙江永康举办
来源:中国书画报 |   2022年11月04日15:15

10月6日至19日,鲁光、石楠、肖复兴、赵丽宏、连辑、冯秋子六位当代文化人,以“文学入画”为名,在浙江省永康市博物馆联手举办展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人画展。

此次展览没有开幕式,也没有闭幕式,展出六人作品60件,每位作者都书写了“文学入画”四个字,体现了展览的特色。

展览前言简短而寓意深刻——“他们六位当代文化人,从北京、上海、安徽走到一起,碰撞出艺术火花,以‘文学入画’为名,联手办展,当是中国文化艺术界的一桩盛事。他们性别不同,年岁不一,来自不同地域,性格各异。性格决定命运,亦决定艺术个性。相通的是都走文学之路。他们用彩墨抒写自己的情感、理念、信仰、爱好和追求。文心,造就了他们各自的画,各自的艺术。”

护花猫 鲁光 绘

莲 石楠 绘

美人首饰王侯印 肖复兴 绘

已86岁的鲁光,画思敏捷,即兴随意,作品却寓意深刻。85岁的小说《画魂》的作者石楠,77岁习画,画作色彩迷人。肖复兴著作等身,毕业于戏剧学院,作品清一色戏画,风格独具。赵丽宏的画,与他的诗一样,充盈着浓浓的文人气。连辑画阅历,画哲思,画作厚重老辣。冯秋子的画,像她优美的散文,泼彩泼墨,抽象浪漫。

10月14日,作者与观众的见面会举行,鲁光与石楠两位作者到场。石楠表示,永康古有陈亮,今有鲁光,人杰地灵。永康市的领导重视文化艺术,有眼光,有卓见,设立了鲁光艺术促进会。“因为‘文学入画六人行’画展,让我的习作在这里与热爱艺术的观众见面,我感到十分幸福、特别快乐。”远在京城的肖复兴,赋诗抒情:“新展六人看永康,清秋风细菊花黄。隔楼红玉招魂远,染梦墨笺来兴长。心上费裁千尺素,意中难尽九回肠。酒浑莫笑私家酿,文画相亲赖鲁光。”永康鲁光艺术促进会的两位文人当即次韵赋诗回应。

书趣 赵丽宏 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连辑 绘

无题之八 冯秋子 绘

永康市委书记章旭升观看展览并致辞。此次“文学入画六人行”画展由中共永康市委宣传部、永康市鲁光艺术促进会主办,永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永康市博物馆等协办。后《文学入画六人行》画册已由文津出版社出版。两年前,“文学入画三人行——鲁光、王涛、杨明义画展”,曾在永康市博物馆和北京荣宝斋两地举办,“文学入画”理念的影响日益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