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揭晓 雷平阳、龚学敏、江非、李浩、张远伦获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1月04日22:06

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揭晓

雷平阳、龚学敏获“杰出诗人奖”

江非、李浩、张远伦获“优秀诗人奖”

2022年11月4日晚,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颁奖典礼在温州举行。雷平阳、龚学敏获“杰出诗人奖”,江非、李浩、张远伦获“优秀诗人奖”。颁奖典礼采用线上线下联动形式,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义勤,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致辞,谢冕、吴思敬、梁鸿鹰、钟求是等嘉宾分别致贺词。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等参加活动。

获奖的5位诗人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

获奖的5位诗人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诗歌创作的思想高度、艺术水准,体现出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努力和成就。雷平阳的诗歌主题遍及自然山川、民俗地理、社会历史与人心世道,打开了一个内与外、实与虚、客体与主体、真身与镜像交汇交集、交相辉映的诗意空间。龚学敏通过诗歌再现山水祖国,反映历史和文明、人与自然的紧密关联,致力于具有精神启示录效果的总体观察和深度思考。江非在努力保持古典情怀和现代境界的基础上,着力发掘当下乡村的精神内核和诗学本质。李浩的诗歌在超验信仰与现实经验之间,自然与自我获得一种微妙的平衡。张远伦在个人性、现实感和时代境遇的深度对话中,折射出更具普遍性和共情力量的诗性空间。

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颁奖典礼现场

谢灵运诗歌(双年)奖以永嘉郡守、一代诗人谢灵运命名,为全国性诗歌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永久性落户温州,奖励在汉语诗歌(包括古体诗词、散文诗)写作中获得卓越成就的作家(诗人)和表现出色的诗歌(包括古体诗词、散文诗)创作新人,其作品重点考虑在近两年发表和出版的山水诗作。该奖的设立将对繁荣新时代诗歌创作、进一步加强优秀诗歌作品的传播、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浙江省作家协会指导,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作家网、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中共温州市永嘉县委宣传部承办。自今年7月21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后正式启动,主办方邀请了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评奖委员会。经过出版社和专家推荐,并经初评、复评、终评,最终评选出“杰出诗人奖”2名,“优秀诗人奖”3名。

2022中国(温州)山水诗文化节暨第23届温州文学周启动仪式

颁奖典礼上,还举行了“中国山水诗研究创作中心”挂牌仪式,宋向伟代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向温州市鹿城区授牌。2022中国(温州)山水诗文化节暨第23届温州文学周同时启动。

嘉宾合影

 

附:授奖词和获奖诗人简介

杰出诗人奖

雷平阳

作者简介

雷平阳,诗人,散文家,1966年秋生于云南昭通土城乡,一级作家,现居昆明。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全国文艺名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云南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诗歌创作委员会委员,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出版诗歌、散文集四十多部,曾获人民文学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诗刊年度大奖、十月文学奖、华语传媒大奖诗歌奖、钟山文学奖、花地文学排行榜诗歌金奖、中国诗歌学会屈原诗歌奖金奖和鲁迅文学奖等众多国家重要奖项。

授奖词

雷平阳是当代中国重要的实力派诗人。精神世界的深耕、生命世界的沉潜、哲学的观照与禅学的修持,使他的语言更具有灯烛般洞悉幽微的定力、载力与魔力,具有看似钝拙而实则锋锐的穿透力。他的诗歌主题遍及自然山川、民俗地理、社会历史与人心世道,打开了一个内与外、实与虚、客体与主体、真身与镜像交汇交集、交相辉映的诗意空间。有鉴于此,特授予雷平阳首届谢灵运诗歌奖杰出诗人奖。

 

龚学敏

作者简介

龚学敏,九寨沟人,居成都。出版诗集《长征》《九寨蓝》《紫禁城》《纸葵》《濒临》等,以及李商隐诗歌译注《像李商隐一样写诗》。《星星》诗刊杂志社社长。

授奖词

龚学敏是江河高原的漫游者,通过诗歌再现山水祖国的此在和传承;是文明古迹的深历者,让历史和文明在诗歌理想中意外复活;他也曾经与众多或濒危或常见的动物狭路相逢,洞察人与自然的紧密关联。他不断拓展汉语表达的边界,致力于具有精神启示录效果的总体观察和深度思考,在焦虑和伦理的持续拷问下替人类愿景预设一个抽屉,并在抽屉里置放一面镜子,镜面折射出自己长达三十余年的写作尊严。有鉴于此,特授予龚学敏首届谢灵运诗歌奖杰出诗人奖。

 

优秀诗人奖

 

江非

作者简介

江非,1974年生,山东临沂人,现居海南。著有诗集《泥与土》《传记的秋日书写格式》《傍晚的三种事物》《一只蚂蚁上路了》等。曾获华文青年诗人奖、扬子江诗学奖、屈原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海子诗歌奖、丁玲文学奖、茅盾文学新人奖等。一级作家,海南省作协副主席。

授奖词

江非是个对诗艺孜孜以求,对生活中的万事万物深怀敬意和悲悯的诗人。他的诗朴素、沉静、敦厚,在努力保持古典情怀和现代境界的基础上,着力发掘当下乡村的精神内核和诗学本质;表现的虽然是看得见的日常事物,但在字里行间呈现的,却是现实生活内部紧张的纠缠和冲突。他的诗歌,朴素中见品性,平实中见奇崛,一种沉甸甸的精神质地历历在目。他既是一个对外在事物的深情吟唱者,也是一个对内在生命的勇敢探询者。有鉴于此,特授予江非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优秀诗人奖。

 

李浩

作者简介

李浩,诗人,1984年6月生,河南省息县人。曾获宇龙诗歌奖(2008)、北大未名诗歌奖(2007)、杜克大学雅歌文艺奖等奖项。出版诗集《奇迹》《穿山甲,共和国》《还乡》(Powrótdodomu,波兰文,2018)等。现在北京出版集团工作。

授奖词

诗集《奇迹》呈现了诗人李浩自信而不动声色的写作力量,在超验信仰与现实经验之间,自然与自我获得一种微妙的平衡:诗人的警觉与天真,暴力与温情,超验感觉诗化与汉语世俗特性,在这本诗集中不断纠缠,磨合,颉颃同进又彼此均衡,生成了当代诗意以有限博无限的具体而多元的艺术可能性。有鉴于此,特授予李浩首届谢灵运诗歌奖优秀诗人奖。

 

张远伦

作者简介

张远伦,苗族,1976年生于重庆彭水。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中国作协会员。著有诗集《和长江聊天》《白壁》《逆风歌》等。获得骏马奖、人民文学奖、诗刊陈子昂青年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重庆文学奖、巴蜀青年文学奖、银河之星诗歌奖。入选诗刊社第32届青春诗会。

授奖词

张远伦的创作,在日常细节的象征性、万物的精神性和命运寓言化的特征愈发显豁。他的诗集《白壁》在习焉不察的生存细部中发现了繁复的精神云图,在个人性、现实感和时代境遇的深度对话中折射出更具普遍性和共情力量的诗性空间。张远伦的写作既是审慎的又是开放的,更为可贵的是个人经验和及时性感受能够提升为现实经验和历史经验,在历史、个体和现实三个维度上镌刻了不可替代的个人精神史。有鉴于此,特授予张远伦首届谢灵运诗歌奖优秀诗人奖。

 

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组委会

主任

吴义勤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副主任

宋向伟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杨明明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 温州市文联主席

 

办公室主任

陈   涛 中国作家网总编辑

 

副主任

曹凌云 温州市文联副秘书长

 

评审名单

终评审

谢    冕 北京大学教授

吴思敬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梁鸿鹰 《文艺报》总编辑

张清华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刘立云 评论家,诗人

 

复评审

霍俊明 《诗刊》副主编

季亚娅 《十月》执行主编

刘笑伟 《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

邰   筐 《方圆》执行主编

明   江 《文艺报》评论部主任

 

初评审

桫   椤 《诗选刊》杂志主编

熊   焱 《青年作家》《草堂》执行主编

马占祥 宁夏文艺院理论研究室主任

戴潍娜 诗人、青年学者

聂   权 《诗刊》编辑

王夫刚 中国诗歌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