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市》2022年第1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都市》 |   2022年11月03日15:04

卷首语

本期“太原故事”颇有韵致,别具一格。

焦淑梅的中篇小说《玉河街》,写“我”于大学毕业后如何“漂”在太原、如何落地生根。说到“我”对这座城市独有气息的迷恋,以及通过选择太原郎君小荆完婚、实现身份转变,先别急着嫌“我”有些俗套,因为“我”不会为讨好梦想扼杀骨子里的慷慨之气、质朴之情,入乡随俗的殷勤中始终吐露着自我加持的灵魂吟诵。小说不见刻意玩转技巧的“推拿”与“腾挪”,却天衣无缝般演绎了一场时空交织、耐人回味的人间旅行。叙述浑然,有温润而活泼的释放,一种灵气活现、以静驭动的讲述,不时调动你掸却浮尘、与之共舞的心绪,不知不觉转入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你能从玉河街市井中读出“我”的安之若素,谦卑而勇于自赏,内藏傲娇且保持一种“为路狂欢”的爽朗,坦露应时而来的生命欲望。在最是一言难尽的都市爱情、婚姻面前,“我”的择偶观不高冷、不虚幻,大道至简地认领“宛如人生初相见”的舒心,这是自诩“复杂”的现代人难以驾驭的素朴。“我”虽无灰姑娘那样的成色,但低矮屋檐下有“我”鹤立鸡群的“文青”范儿,足以让你乘兴而来。晋北斗山乡间的“我”与都市平凡中奋斗的“我”,切换出生活的滞涩与流动,“我”从父母婚姻的浪漫、疼痛、弥合中破茧而出,和小荆并肩应对疾风骤雨般的挑剔,不卑不亢地经营婆媳关系,与这座城市彼此赋予、惺惺相惜……伴随玉河街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我”对这座城市死心塌地的豪迈,楚楚动人。“我”是谁?——我就是你很想遇见和结识的那个太原人。

古十九的短篇小说《查重》,先是“查”出了“笑果”,最终是颠覆与沉默。身为大学副教授的女婿要与习惯在重复话语中强势炫耀的岳母“开个完笑”,悄悄设计了限制其“语音重复率”的神器,并将“查重”实验“横向扩展”,引出一系列事件,直至显露危机,“万能”的科技在此验证了它的无知。而神器发明者跌入“查重”悖论,成就了小说的戏剧性。

深秀的短篇小说《同类之间》,把一口狗粮引发的恩怨写得波涛汹涌。小说渲染了人、狗间的交情,然而,一口狗粮的权属,让两只狗儿隔着天堑鸿沟。一口吃下祸端、被恶狗小柴追杀而流浪的花狗儿,它与家门之间的那道冰凌,寒意逼人,又何尝不是一面照鉴“同类”的明镜!

陈武的短篇小说《芳邻》,从人与人隔墙而居的交集中施展温情想象。一个畅销书作家,他对周边存有怎样具体的渴望?——邻居“厨娘”生动的气息,对应“我”感性的活跃,而其神秘地离去,以及邻居之间无从确证的蛛丝马迹,让“我”的期望与孤独一同隐秘地拉长。

文 /刘照华(《都市》主编)

太原故事(中篇小说)

玉河街 /焦淑梅

创作谈:白首不离分 /焦淑梅

短篇小说

查重 /古十九

同类之间 /深 秀

芳邻 /陈武

指尖视觉(随笔)

被文学依托和放大的现实背景 /指尖

都市写作者访谈

——特邀主持人:李昌鹏

林筱聆:如果文学有底色,那我的一定是茶

创意·阅刊

创意写作视角下的期刊小说品鉴(之十一)

把段子变成小说 /张敦

那浮在上面的,或者沉下去 /钟小骏

不一样的表达 /李苇子

寻找主题 /贾若萱

散 文

散文二题 /紫箫

故乡 老屋 冬天 /一问

一个人的平遥 /张凌云

时光刺客 /孙斌

都市诗歌

行者(组诗)/夏泱

在暮色浸透的年龄里(组诗)/李庆贤

黄河行吟(组诗)/王玲花

秋之韵(朗诵诗) /董耀章

短诗点评

——特邀点评人:王立世

木匠 /张况

怀念雁北 /郑凤岐

月 /叶紫

小白鼠 /林旭埜

致妻子 /高旭旺

晨起的鸟鸣 /温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