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市》2022年第8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都市》 |   2022年08月11日14:55

卷首语

“你为什么不愿意留下来陪我,你是不是就这样轻易放弃……”读陈春澜中篇小说《她和他的城》,心底不知不觉响起了这首名为《花祭》的老歌。这样的咏叹和它所连接的爱情方式,已然显出几多“年代感”的沧桑了吧!

这个“太原故事”在老街巷里酝酿,于是你找到了那户养着一对姐妹花、朝着院内和院外各开一道门的人家。妹妹赵洁对自家南房冲街开门从骨子里抵抗——在她看来,这好比自失分寸地“赤身露体”。故事就在这里设了坎儿,也带了劲儿。她想不到,这道遭她嫌弃的门像陷阱、像机关,张着嘴终于等来她那一次追悔莫及的破例穿行。一开一合之间,她与上门表白的李旭东旋即阴差阳错、咫尺天涯……你不得不佩服赵洁的性子非比寻常,她就是那个不会轻易喜欢也不会轻易放弃的人。直到盼望赵洁考入同一个校园的李旭东为了救人献出生命,她对他的爱情也没成了断线的风筝……小说用迂曲回环的讲述,让你合拍于这场升华了的爱情,触摸“问世间情是何物”的诗心。情节起伏跌宕,叙述巧妙、轻盈,时而在文字极简处叩断心弦,让“生死相许”之感,显得旷远而真切,那个执拗而笨拙的女孩,和她的爱情一道,气宇轩昂,特立独行。她的爱情里装着“她和他的城”,其中望得见托举浩气的双塔,傲然凌霄;听得到汾水流经“雁丘”的呢喃,风雅长情。这个“太原故事”,接着寻常巷陌的地气,看向扶摇而上的心气。因为走出赵洁这样的人物,太原的老街老巷便也超凡脱俗。相信赵洁,意味着相信爱情。在赵洁的爱情自有清芬、不需要任何证明的时候,李旭东日记如同迟到的讲述,让所有的守望化作泪奔……

刘继钦的《少年宫》,观照少年特定的生命感应,玩味于懵懂于斯、转瞬即逝的精神宫殿。看似平淡,却有锐利的划痕,冲突着内心迷恋的气息。一切变化像风,猜不透,捉不住,而少年的心事,自会像闻着花香的野草一般疯长。小说讲述少年无可自主的孤独,更是在呈现“光线抬升,宫殿漂浮”的经验——少年时代盛大的仪式中,有这“破茧”时刻的结伴沉默。

刘聆的《口琴》,在三个“我”(太婆和母亲、女儿)的分别讲述中情景互现、意蕴合成。那苦得掉渣儿的日子,如同勒也勒不住的下坡驴子,一路乱糟糟伤皮掉肉、溃不成军。最简单的灵魂,却给人以最复杂的情绪……希望江妹还会吹响她的口琴。

段玉芝的《火星》,揭秘的是“我”心中的“男神”。“装”“躲”“藏”的面具一层层剥下,却最终又被他一本正经地戴起。“我”对张家辉真实、隐秘而又坦诚的情感,是故事负载意味和悬念的设置。然而,“我”的苦心孤诣注定毫无意义……

本期散文专栏,刊出三位曾在鲁迅文学院高研班进修作家的作品,篇篇精致,别有洞天,集萃于此,敬飨读者。

文 /刘照华(《都市》主编)

 

太原故事(中篇小说)

她和他的城 /陈春澜

创作谈:好城住好人 /陈春澜

短篇小说

少年宫 /刘继钦

口琴 /刘聆

火星 /段玉芝

指尖视觉(随笔)

荡开虚实绞缠的涟漪 /指尖

都市写作者访谈

——特邀主持人:李昌鹏

徐小雅:“直到现在”及“那时候”与“当时”

创意·阅刊

创意写作视角下的期刊小说品鉴(之八)

故事的趣味 /张敦

小说的氛围 /贾若萱

关于“小说的整体性”的一点思考 /李苇子

互文和套中人 /钟小骏

散 文

静默之物 /方磊

食羊闲话 /张扬

梧桐树 /紫藤晴儿

评 论

梁志宏新书分享会“诗人评论式发言”专辑

主持人:孔令剑

阔大之路 丰硕之秋 /李杜

为生活授粉 为祖国加温 /赵少琳

诗坛常青树 /王国伟

老来犹啸谷 /张二棍

流淌在血液里的情怀 /荫丽娟

都市诗歌

在高处怀古,又随流水度日(组诗) /冷杉

我在低处看雪(组诗) /敬笃

宝石录(组诗) /白海飞

坟旁的柳树(组诗) /韩润梅

星光集

军人礼赞(外一首) /孙映

老兵(外一首) /川石

太行山魂 /白恩杰

向日葵 /董庆月

礁岛卫士 /方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