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 讲述电影与老百姓的美好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雪昆  2022年11月02日16:13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影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就,也见证和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谱写美好生活奋斗篇章的伟大历史进程。

近日,电影频道推出的“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系列纪录报道,通过“电影”与“生活”两个关键词,深刻展示中国电影发展给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阐释了“电影,共享美好生活”的思想内涵。每期节目都以“影人+观众”的组合作为纪录采访对象,用“对话+纪实”的创新创作手法,从人民视角和创作者视角出发,生动讲述着这十年来中国电影与广大老百姓共同抒写的美好故事。

影人齐忆十载光影之旅

回眸十年光影流淌,中国电影产业不断向前,积极向上。作为支撑中国演艺事业的重要力量,每一位影人都是中国电影独一无二的“贡献者”和“见证人”。“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系列纪录报道中,郎月婷、丁晟、刘烨、杜江、王宝强、王祖蓝等20余位影人嘉宾轮番亮相,回首演艺生涯,再忆电影之缘,畅谈十年变幻。

“这十年,电影让我又哭又笑,角色让我又哭又笑,电影早就跟我的生活融为一体了。”2013年,郎月婷凭借电影《盲探》初登大银幕。她原本以为这会是她人生当中为数不多的表演机会。没想到,从《盲探》到《喊·山》再到《秀美人生》,她凭借不懈努力和坚持在电影行业“扎了根”,即将迎来自己入行的第一个十年。郎月婷说,电影拓宽了她生命的宽度,让她的生活更丰富,“电影是造梦的艺术”。

《厨子戏子痞子》里的“厨子”、《追凶者也》里的“宋老二”、《守岛人》里的“王继才”、《钢铁意志》里的“赵铁池”……刘烨这十年的电影生涯热衷于观照现实题材、关注普通人、关注平凡事。在他看来,无论再过多少个十年,他都将坚定自己的方向——保持对表演的热爱、保持对电影的初心,不断创作能够拿得出手的作品。

“这十年过得非常快,幸好有电影可以记录自己的成长。”从“跑龙套”到摇身一变成为第一部票房破10亿元的国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的主演,再到手执导筒、统领全局的导演,王宝强见证着中国电影行业的变迁。

“这十年,从香港来到内地,我经历了内地文化事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又看到香港回归以后得到祖国扶持,变得越来越好。”王祖蓝坦言,他正积极为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搭桥牵线,期待大湾区能够通过更多快乐而温暖的影视作品继续发光发热。

观众畅聊十年电影生活

从2012年年度票房报收171亿元到2021年年度票房取得428.63亿元,这十年,中国电影票房涨幅达到150%。一座又一座光影里程碑让中国电影迎来无数高光时刻。例如,中国影史上首部破10亿元的国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中国影史上首部破50亿元的国产电影《战狼2》,以及凭借57.75亿元的成绩一举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的《长津湖》,中国电影佳作频出。

而中国电影一切辉煌的书写,都离不开中国电影人的辛勤付出,更不离开中国观众的大力支持与无限鼓励。“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系列纪录报道的观众嘉宾覆盖各行各业,包括退休人士、资深律师、播客节目主理人、酒吧经理等,他们年岁不一、身份各异,但一致的是,对光影艺术充满热情,对电影美学如数家珍,并将之视为生命里一抹不可或缺的色彩。

他们之中,有经常活跃在电影资料馆和各种展映活动的“白发奶奶”,无论是国产片还是外国片,都能在“小西天”的“老位置”发现她的身影;有为了贴近电影改变人生轨迹的资深影迷金龙哲,8年前毅然放弃了老家的稳定工作,只身前往北京,住过5平方米的出租屋,只为在北京浓厚的电影文化氛围中收获精神世界的富足;有出于对电影的热爱,为爱发电长达十年的韩晴和金刚,两人共同创办了名为“电影不无聊”的播客节目,每周以不同主题分享电影漫谈……茫茫人海里,每一个观众都有属于自己与电影的故事。

作为美好生活重要的实现方式,中国电影在悄无声息间丰富了观众的人生,观众也在无形中见证着中国电影的发展。以电影视角,生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人民视角,全景展现近十年来中国电影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正是“这十年,我们的电影生活”系列纪录报道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