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2年第11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2年11月01日16:30

卷 首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与各条战线奋斗者同在新征程上的文学人,更应积极思考并努力践行自己的使命担当。这就要求我们,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和现实奋斗中萃取题材、提炼主题、发掘故事、抒发情感,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气象。

《周宁有“鲤”》故事据实而文笔灵动,从鲤鱼写到福建宁德周宁的生态变化,先进理念的指引,春风化雨,与传统文化积淀、百姓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相融通,成为劳动者过日子的自在自信的情态。“鱼”,有可能牵涉着历史晴雨、时代风貌以及故事的性能和游向。也可以说,鱼之有无关乎人之乐悲。

《林中无恶鸟》《我游过的江水已流成大海》置身山林与江河,无论野生与水生,都来自切身细察和亲历体验,有力有情的文学言语跟大地一般朴素自重而富于光泽。《南漳有条白起渠》对文化遗产的现实叙述,也着眼于人类对自然福祉的态度和行为。

长篇小说《金翅鱼之歌》将人对自然“取之有道”观念的重塑轨迹,化为痛与悟,细心而不失沉雄地放在时代演进中,把人物和环境的关系依然作为现实主义的重要叙事手段,但在此之上,将环境驳诘升展为生态视野,把个体诉求转换为人心所向,于是,一道拦河坝一座小水电站的问题,与长远的幸福美丽的生活理想发生了密实的世情关联和密切的文学关联。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也应该是文学创作的题材富矿和故事源泉,必将给我们提供取之不尽的思维参照和叙事法度。

——编 者

目 录

光的赞歌

周宁有“鲤”[报告文学] · 任林举

燃灯者李大钊[报告文学] · 康 岩

新浪潮

深呼吸[散文] · 黎 岩

红色蜻蜓[短篇小说] · 李世成

他们在跳舞[短篇小说] · 庞 羽

马桑林辞[短篇小说] · 卢 鑫

冲浪练习[短篇小说] · 肖星晨

长篇小说

金翅鱼之歌 · 陈集益

中篇小说

台风 · 海 飞

散文

南漳有条白起渠 · 杨晓升

林中无恶鸟 · 李青松

我游过的江水已流成大海 · 汤世杰

诗歌

凝视 · 秦立彦

潮水 · 江 汀

追白云 · 马 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