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月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新  2022年11月01日16:39

《月上》

作者:陈新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年6月

ISBN:978-7-5722-3143-8

 

内容简介

《月上》是一部全面、全景、全息书写中国探月工程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完美实现“绕”“落”“回”完整过程的长篇报告文学。该书以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从四川大巴山中一个普通的农民、生产队长,成长为国之栋梁,主持设计嫦娥系列探测器的付出和酸甜苦辣的人生经历,以及中国探月工程从无到有,历练风雨,从技术落后到引起世界瞩目,再到“嫦娥”成功登上月球,取回月岩月壤的鲜为人知的艰辛过程为主线,展现以吴伟仁为核心的中国探月工程科学团队为了国家强盛,敢于走出地球、探索月球,探索人类未来资源,不计个人得失、呕心沥血、坚毅执着、无私奉献的故事和科学精神。

月球探测是世界强国之间科技水平的比拼,是国家强大的综合国力的体现。中国探月成功,不仅是我国实现载人航天和应用卫星之后又一个新的科学里程碑、中国航天史上的一个壮举,而且是中国航天精神的壮丽史诗。作者以情感为经,以科技为纬,以文学语言为载体,采用三线交织的结构叙事,作品故事跌宕起伏,文字张弛有度,内容细腻动情。

《月上》既是一部专门关于中华探月的科技史,也是一部写给广大读者的文学精品图书,更是一首献给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的动人赞歌。

 

作者简介

陈新,四川省南充市大通镇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重特大题材报告文学签约作家、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主要创作方向为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剧本。在我国科技领域之“嫦娥”探月工程、“蛟龙”探海工程、大飞机C919研制工程方面,都书写了长篇报告文学。曾出版小说、报告文学、散文集,近期作品有《镜像》《嫦娥揽月》《由浅入深的寂寥》《蝶变》《云上光辉》《蛟龙逐梦》《九寨祥云》《绵延的光芒》等。作品曾获北京文学奖、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四川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徐迟报告文学奖提名奖、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奖长篇特别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