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2年第1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2年10月31日11:10

卷首语 

本期发稿之时,正值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坚信,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中国当代文学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步伐坚实、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本期选载了张炜主席领队的山东作家新作小辑,老中青五位作家题材风格各擅胜场,透示出新时代文学鲁军的强劲实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炜的短篇新作《书童》发表在《万松浦》的创刊号上。在娱乐至死的网络时代,纸媒的生存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山东文学界却逆势而上,创办新刊,并宣示将《万松浦》打造成为中国纯文学水准的、具备国际视野和现代视野的全国一流文学双月刊。松柏乃长青之树,浦为大海拥抱江河之所,“万松浦”之名寄寓遥深。

岭南自古是移民之地,其饮食文化集八方精粹而发扬光大。葛亮的长篇小说《燕食记》以外来居民的陌生之眼回顾其鼎盛繁华,人事有代谢,沧海成桑田。《燕食记》力避空疏、知识满载,茶楼酒肆、三教九流、五行八作林林总总来至笔下,皆是行家之语。

东西《飞来飞去》极具讽喻,令人啼笑皆非,又生悲凉之感。中外文化的差异和误解由来已久,网络的普及,不仅没有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反而扩大了成见与偏见,加之盲众的戾气与恶意,裂隙扩成了鸿沟。刘汀的《水落石出》写梁为民、梁为国亲哥俩兄弟易位、悲欢沉浮的人生,时代如此阔大,个体难免庸常琐细,如同大地上的草芥,寂寞枯荣。在小说中,委曲得以梳理,细节获取聚光,内心经受凝视,荒草枯芥也升华为游人流连徘徊的胜景。石一枫的《寻三哥而来》极具张力,以悬念掌控全局收放自如,讨债与索命的故事写出了侠气与情义。

李洁冰、张哲两位女作家写了一男一女不同行当的艺人,两个失意的主人公。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对所写行当如此熟悉,角色扮相、眉眼气息、声音动作都描摹真切如在目前。《银空山》里的泗州戏花旦伊银萝人生最高光的时刻,是在戏中扮演豪气张扬的玳瓒公主,此后余生都活在怀念回味之中。《劝人方》中的宋韧,拜网络直播之赐,走出人生困顿,然而当他回到破碎村故地重游旧曲重唱,昔日沉浸式的欢乐已杳无踪迹,不禁怅然若失。

人生如戏剧,戏剧如人生;此情可待成追忆,人间正道是沧桑。

——顾建平

 

目录

中国好小说

燕食记 葛 亮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7月出版

评论 从《美食家》到《燕食记》 孟繁华

选自2022年8月15日《文艺报》

山东省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小辑

书童 张 炜

选自《万松浦》2022年第1期(创刊号)

棋人 王良瑛

选自《上海文学》2022年第6期

海岛四记 刘致福

选自《山东文学》2022年第9期

寄往深海的时钟 高 密

选自《青岛文学》2022年第6期

灵犀 王铭婵

选自《胶东文学》2022年第3期

评论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李云雷

新锐作家

劝人方 张 哲

选自《中国作家》2022年第9期

芝水桥 赵 雨

选自《小说月报·原创版》2022年第7期

这一次我可能心软了 姚宏越

选自《鸭绿江》2022年第9期

短篇小说

飞来飞去 东 西

选自《收获》(双月刊)2022年第5期

创作谈 一面是理解,一面是误会

寻三哥而来 石一枫

选自《鄂尔多斯》2022年第9、10期合刊

库伦河上的冰雕(外一篇) 郭雪波(蒙古族)

选自《山花》2022年第8期

兄弟参军 马 飞

选自《解放军文艺》2022年第8期

中篇小说

水落石出 刘 汀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2年第5期

创作谈 来,让我们谈谈庄稼

银空山 李洁冰

选自《人民文学》2022年第9期

教授的儿子 杨晓升

选自《清明》(双月刊)2022年第5期

中关村东路 秦 北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2年第5期

微小说

回报 侯发山

那年风吹过 曲喜平

去留 赵淑萍

父与子 彭银华

双立臂 刘国芳

青白瓷 戴 涛

爸爸的画 芦 冰

交警老田 安 谅

运河情 朱士元

怀念 鲁 芦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