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临时绅士》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塞巴斯蒂安•巴里  2022年10月31日12:23

《临时绅士》

作者:[爱尔兰] 塞巴斯蒂安•巴里

译者:张晓芬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ISBN:978-7-5339-6939-4

 

内容简介

《临时绅士》是塞巴斯蒂安•巴里创作于2016年的长篇小说,也是“塞巴斯蒂安五部曲”中的最后一本。这是巴里第三部关于麦克纳尔蒂家族的小说,故事的男主人公杰克是《绝密手稿》的女主人公萝珊的姐夫。

杰克是“五部曲”中唯一以负面形象出现的人物。他是酒鬼,是赌徒,是缺席的父亲,是被忽视的丈夫。他放荡而慵懒,对婚姻和家庭缺乏责任,面对战争和军队时茫然而冷漠。他所做的每一件事几乎都有始无终,习惯于浑浑噩噩地虚度光阴,直到1957年,也就是小说开始的时间节点。彼时,二战早已结束多年,他的妻子曼已去世,孩子们也都长大成人了,杰克孤身长居在加纳的阿克拉市,在衰老、孤独、彷徨和悔恨中,用文字记录往昔岁月。折磨杰克的不是风烛残年的哀伤,也不是疾病或者关于战争的残酷记忆,而是他对妻子的哀思,一种“咬牙切齿的愧疚感”不断蚕食着他的心灵。小说之名仿佛是对杰克荒诞一生的讽刺,临时绅士,美德对他而言似乎永远转瞬即逝。

 

作者简介

巴里的文学生涯始于诗歌。近年来,他也在小说创作方面取得了极高的成就。他的长篇小说《漫漫长路》《绝密手稿》和《长日无尽》都曾入围布克文学奖,同时也斩获了包括科斯塔年度图书奖、司各特小说奖在内的多项文学大奖。巴里的小说语言优美,富有诗意,善用深沉忧郁的历史视角,探究爱尔兰人充满悲欢离合的曲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