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贡献出版应有力量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田红媛  2022年10月31日09:32
关键词:文化自信

■受访人:孙真福(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贾新田(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双 龙(内蒙古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蔡光辉(贵州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薛文斌(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总编辑) 吕建生(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要求,本报采访全国出版集团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如何结合具体出版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出版力量。本期推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内蒙古出版集团、贵州出版集团、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6家,后续报道敬请关注。

孙真福:以更大担当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政治定力,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政治主动。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要求,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目标方向、明晰了方法路径。作为全国出版业主力军,凤凰集团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做强主题出版,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国有出版企业落实好这一根本任务,就是要发挥主题出版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的显著优势和突出作用。奋进新征程,凤凰集团将始终把做强做优主题出版作为矢志追求。

一是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出版传播,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选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工农群众、大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需求,力争形成权威读物、理论专著、通俗作品等多层次产品体系。

二是聚焦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出版传播,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策划选题,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生动、形式灵活多样的优秀作品。

三是聚焦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出版传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资源革命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让传统文化资源“活起来”,推出更多塑造价值、普及知识、陶冶情操的大众读物。

四是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出版传播,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四史”宣传学习等策划选题,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打造精品力作,保障人民精神富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国有文化企业必须发挥精神文化内容生产主体作用,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产品。

要突出重大工程引领,深入推进《江苏文库》、《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抗日战争专题研究”丛书、“大国通史”系列、“国家文化公园‘画传’”系列等重大出版工程,用好《中国运河志》《中国长城志》等资源,持续开发不同类型产品,打造具有长远意义、代表国家水准的传世之作。

要突出打响原创品牌,深入实施文学、学术、教育、科普四大原创出版工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产品,打造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学艺术精品,打造更多展现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著作,打造更多服务科技强国建设、普及科学知识的科技类精品,打造更多有利于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精品读物,形成凤凰原创品牌。

要突出融合出版,以“融合发展实验室”为龙头,推进凤凰书苑、凤凰易学、职教云平台等重大平台建设,推动凤凰新媒体矩阵、电商矩阵等基础性项目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创新产品业态、革新业务模式,不断提高内容生产传播力、影响力。

要突出平台引流,办好凤凰作者年会、凤凰文学奖、凤凰书评奖等重要活动,吸引更多一流作者、一流作品落户凤凰,不断开拓内容生产源泉。

坚持创新方式,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凤凰集团要充分利用好海外企业及遍布全球的合作伙伴等资源与渠道,不断拓宽国际化路径,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大力实施全版权策略,全面梳理盘点既有版权资源,建设版权数据库,努力掌控优质内容的全版权资源。抓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建好“莎士比亚(中国)中心”“医疗社会史研究与出版中心”,探索建设海外编辑部,加强与国外权威研究机构、重点高校和高端作者的合作,提升海外组稿能力。用好海外版权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国家及省市国际出版推广工程和文化传播活动,实现版权贸易由数量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更好满足海外受众需求,传播中国声音。

深化改革创新,建设国际一流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发展是硬道理,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只有不断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动能。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凤凰集团高质量发展,最紧迫的就是推进国际一流企业建设。

我们要用一流的业绩铸就高质量发展,深化国企改革,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编印发供全产业链协同力,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业务链,运用划转、整合等方式推进产业投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创新开展金融业务,打造国有资本运作平台,打造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产品和原创品牌,打造更加多元、多层次、多业态的文化商业综合体,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用一流的管理助推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施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决策程序和资源配置,加快集团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步伐,逐步建立两个效益相统一、公开透明、执行有力、运行高效的管理体制。

要用一流的人才队伍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五大人才工程”,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形成担当作为、有为有位的干事创业氛围,健全完善市场化选拔、考核和激励机制,切实锻造一批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笃行不怠,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双 龙: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战略安排,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充满中国智慧和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报告第八篇章专门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文化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报告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再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都继承发扬了百年大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对“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再次强调,更凸显文化政策的稳定性与持续性。这一系列论述必将更好地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文化不仅要自信,更要自强,只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才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内蒙古出版集团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力量和国有文化企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出版更多精品佳作奉献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强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一要强化主业发展,调整出版结构。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蒙古出版集团将持续严把出版导向和编校质量关,创作生产更多健康向上、品质优良的文化产品。还要实现“三个转变”,即从数量规模型出版为主向质量效益型出版转变,从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进而推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坚持守正创新,把“为人民谋幸福”落实到“为人民出好书”中去,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以“两个打造”“亮丽内蒙古”等重点图书出版工程为抓手,做亮主题出版、做优精品出版,打造“一个平台”“三个团队”(整合再造新型的数字出版平台,打造互联网产品创新创意团队、互联网编辑出版团队和互联网运营团队),做大做强融合出版。推出更多为党和国家立心、为人民立言、为时代立传的大书、新书、好书。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更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高品质精神食粮。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文化“走出去”新形态,努力打造更多展现时代风貌、彰显中国气质的优秀出版物,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

二要培育多元产业,壮大整体实力。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蒙古出版集团将继续坚持“一业为主,多元发展”,以产业成果反哺出版主业的发展思路。紧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战略,充分发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牵引带动作用,依托出版集团比较优势,策划实施一批前瞻性、基础性、带动性强的 “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地产”“文化+贸易”“文化+资本”等项目工程,有效盘活集团战略资源,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为出版产业赋能,壮大集团综合实力。同时,内蒙古出版集团将积极推进“草原书屋”“数字草原书屋”等公共文化工程建设,建设书香内蒙古,不断增强出版综合实力和供给能力,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三要加大改革力度,激发竞争活力。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蒙古出版集团将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全面对标对表国内一流出版集团,不断推动企业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以深化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为全面实现全员信息化、平台产品化、产品品牌化、管理智慧化、生产智能化和服务知识化努力。要加强干部、人才、员工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双轨制晋升体系和职业经理人引进制度,完善人才引进管理制度体系,搭建更为科学的薪酬体系和考核体系,激发团队活力,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把握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发展,奋力谱写内蒙古出版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贾新田: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奋发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和本质要求,擘画了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尽显大国领袖的自信从容。报告高瞻远瞩、继往启新,举旗定向、催人奋进,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是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文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引起强烈反响,全体干部职工读原文、悟原理,深入思考、热烈讨论,繁荣出版事业的决心更加坚定,加快改革发展的信心更加饱满。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一员,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添砖加瓦。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肩负更高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相结合”的论断,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深刻内涵和根本路径,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山西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拥有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时先后考察了云冈石窟和平遥古城,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将深刻把握“两个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站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高度,积极推动尧舜德孝、关公忠义、能吏廉政、晋商诚信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入实施“三晋文化集群工程”,高标准打造《山西文华(二期)》《山西文物大系》等重点项目,围绕融通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出重大课题,精心策划选题,持续推出学理深厚、内容精湛的标志性著作。

二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是根本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内在前提。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落实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晋版振兴计划”,积极推进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出版机制,优化产品结构,建设品牌矩阵,不断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牢牢抓住出版深度融合发展产业升级新机遇,坚持数字化发展方向,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新技术应用,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在构建数字时代新型出版传播体系中走在前列。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重点环节机制改革、模式创新,显著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三是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题中之义,是向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山西出版传媒集团自觉承担“展形象”使命任务,出版“走出去”实现较大突破,培育了中医、武术等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图书板块。我们将聚焦“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积极参与“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出版“走出去”水平。在更高层次开展国际出版交流合作,加快在海外建立出版分支机构,着力本土化发展,积极推动从“走出去”向“走进去”转变。深入挖掘山西历史文化资源,策划一批具有山西特色、中国风格、国际影响的外向型出版物,着力拓宽传播渠道、打造亲和品牌,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山西出版力量。

蔡光辉:守正创新做出版 建功奋进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添信心,特别是总书记展望未来,针对文化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更让出版工作者满怀信心,无限憧憬。贵州出版集团作为一家国有大型文化企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牢记“三个务必”,将大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对文化事业的部署要求,作为谋划推进出版事业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时刻胸怀使命担当,牢牢把守正创新、双效统一作为抓好出版工作的标准标尺,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展示新作为。

坚持以推进文化自信为己任,在“双效统一”上谱新篇。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文化企业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国有文化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必须坚守的正确方向和原则底线。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文化主力军使命任务,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四区一高地”等重大战略,扎实抓好主题出版、科技出版、教育出版、民族出版,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贵州之变、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用心用力用情礼赞新时代,在坚持出版立企的同时,扎实抓好生产经营,努力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丰收。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在“产业转型”上布新局。近年来,我国出版行业在体制、技术、市场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革,出版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企业转变发展模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出了新要求。在行业发展的洪流中,出版产业不进则退,从去年起,我们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狠抓改革,创新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打好出版板块精品仗、印刷板块翻身仗、新华书店振兴仗、产业培育主动仗“四场硬仗”的改革方案及措施,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构建“出版+”新业态,在出版立企、产业兴企、改革活企、依法治企等方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特征的产业转型之路。

坚持以出版现代化为目标,在“科技强企”上闯新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对出版业各环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断催生文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未来还将对行业格局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下一步,我们将把“企业治理数字化转型”和“出版产业智慧化演进”两大任务作为推进出版集团迈向现代企业的重要抓手。全面夯实集团信息化基础,提高企业现代治理能力;全力推进融合出版、数字出版。为此,我们制定了《2022-2025年融合出版工作方案》,每年投入1000万元作为融合出版发展基金,以“积数据、抓资源、育人才、建渠道、做品牌”为着力点,加快推进融合出版基础性工程改造、升级,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深度融合,创新适应互联网背景下大众阅读多元化需求的生产方式,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文化产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公共服务”上显担当。国有文化企业是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力军,在贵州现代公共文化体系的构建中,集团主动作为,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和推进全民阅读工程建设为抓手,持续实施新华书店振兴行动,对全省门店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新华文渊超市连锁品牌,打造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阅读空间;积极在省内布局一批无人值守书店和校园书店,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我们将充分利用新华书店网点遍布全省的优势,在乡村振兴、政策宣讲、文化活动组织、图书捐赠等方面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开放,与国内外优质出版企业、高等院校等开展5G新阅读、按需印刷等合作,向大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和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服务业态、模式、机制,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让党的二十大作出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战略部署在贵州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不断攀登出版高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贵州出版力量。

薛文斌:永葆“赶考”的清醒 坚定答好新时代出版答卷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向人民、向世界发出了最强劲的中国声音,展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伟大实践,指引着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坚定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聆听报告,我们倍感鼓舞与振奋。报告中提到“文化”近30次,对未来我国文化建设作出系统阐述。报告提出“文化自信自强”,进一步丰富了“文化自信”的内涵。“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崭新蓝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宁夏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指引发展、推动发展、更好发展的根本指南,坚定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文化自信,坚守文化使命、把准出版方向、担当时代重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把“为人民出好书”的理念贯彻到底、落实到位,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出版优异答卷,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更大宁夏出版力量。

一是紧扣新时代主题,在“举旗帜”上彰显出版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聚焦“国之大者”,高扬思想旗帜,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了一批双效统一,双效俱佳的精品力作,如《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中国新诗总论》和“中国品格”丛书、“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系列丛书等。目前,集团正在积极策划出版主题图书“纪录小康工程地方丛书(宁夏卷)”“‘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研究丛书”等。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挖掘出版业“知识”“数据”“信息”等新生产要素的潜能,以更高站位和更宽视野促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实施“精准精细精品”三精出版战略,多出版像《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这样的好书,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快更多更近地走向各族干部群众、走向百姓人家,更好担负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的发展重任,更好涵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二是围绕发展大局,在“聚民心”上承担出版使命。报告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宁夏“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的要求,围绕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精选作者、精选内容、精心策划和打造有影响力的出版精品,落实好“一河三山志”丛书与“黄河文化故事”丛书等出版物,讲好黄河故事,坚定不移传承发展黄河文化;围绕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加快推进《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百万大移民》《出路》等主题出版精品全国宣传推广工作,全力打造好《六盘山上高峰》,统筹规划全面小康及乡村振兴主题出版矩阵;围绕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抓好“‘石榴籽’故事”丛书等主题图书出版工作,谋划和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出版实践,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就证明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各族人民的最大利益。

三是做强教育板块,在“育新人”上发挥出版作用。教育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中指出,“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践行出版使命,我们将着眼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继续推出教材教辅出版发行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当地、服务人民的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在青少年教育上下功夫,做强做优线上教育服务,加快推进“宁夏基础教育(K12)资源服务”“黄河云课网”等数字化教育平台的资源转化。落实“双减”政策,加快研发“宁夏智慧作业服务系统”,打造“家庭家教家风活动平台”,展现好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担当。

四是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在“兴文化”上贡献出版力量。全面落实报告中提到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关于文化建设的要求,突出“文化供给创新”,构建思想浸润、阅读体验、知识服务、文化供给“一体化”的新型城市空间,高水平打造并经营好黄河书苑,闽宁镇书店,吴忠、固原、中卫等转型升级店,探索建立周期性阅读分享活动品牌,使新华书店实现从“市场数量”到“服务质量”的全面转型,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服务全民阅读,为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新期待,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五是加大对外合作交流,在“展形象”上答好出版答卷。报告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集团出版的《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继俄文版入选丝路书香工程、阿拉伯文版入选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后,韩文版已立项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担起新时代新征程光荣使命,做好此类优秀出版物的多语种版本出版工作。加强区域文化战略合作,拓展宁夏出版“走出去”渠道,与国内优秀出版集团、全国知名高校、重点文化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同步推动宁夏出版产业对外发展。在《财经天下》期刊和京西书局的基础上,在北京设立出版中心,聚集全国优秀出版资源,进一步提升宁夏文化产业影响力,为实现“建设一流文化企业”目标,做强“黄河出版”现代化文化企业形象,实现宁夏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在全国由“跟跑”向“并跑”努力奋斗。

吕建生:以报告精神为指引 共铸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出版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事关中国式现代化整体水平的重要领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我们实现出版工作提质升级,共铸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基本前提。

出版工作要主动引领,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弘扬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新征程上,面对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新挑战,思想文化工作和出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管好建好各类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举旗铸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在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域,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优秀作品温暖人、感染人、鼓舞人,让人民通过丰富多彩的出版作品感受时代脉动、丰富精神世界,激发奋斗热情。北师大出版集团将严格遵守党管意识形态的纪律要求,严把导向关和选题关,切实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彰显科学理论举旗定向的引领作用和统揽大局的实践伟力。

出版工作要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建设需要,对重点领域和重要工程提供强有力的知识服务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新征程上,出版工作应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出版方针,高度关注基础公共教育服务、全面培养育人体系、教师专业成长、教育治理等重点领域,下大力气搞好教材建设,面向教学一线做好教育理论、教师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选题工作。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北师大出版集团将深化思想认识,着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整体布局和长效机制,提升教材编研能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创新用户服务,构建高质量终身教育资源体系。

出版工作要守正创新,全面准确反映国家建设发展成果,完成好发展成果的出版转化和有效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的持续提升,一大批先进前沿科研学术成果不断出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逐渐形成,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用全球视野和历史视角审视中国科研学术整体情况和发展趋势,努力促进有代表性的高水平科技文化成果的出版转化。新征程上,出版工作者要坚持问题意识,关注国家各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的重点问题,团结和培育优秀作者团队,注重发挥优势学科和知名专家的引领作用,注重发挥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示范作用。与此同时,要深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现“一个内容多样表达、一个产品多重服务”,精准对接读者需求,持续提升读者体验,将出版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里。北师大出版集团将坚持为人民做好出版,扎根教育,围绕优势特色学科做好选题规划,促进人民教育事业实现优质均衡化发展,推动基础理论创新和前沿科学创新,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出版事业的光荣职责。

出版工作要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新征程上,出版工作要从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出发,有意识地做好选题布局和储备,创新出版合作方式,做好对外图书贸易、版权贸易、合作出版,积极倡导出版企业“向海而生”,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北师大出版集团将以“‘一带一路’中阿友好文库”等重点项目为引领,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大道同行,民心相通;深化实践海外出版机构本土化运作,促进相互理解,相向而行。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的各项事业将在新起点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华儿女将共铸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