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图书馆线下公开课重启 读者现场领略王阳明思想魅力
来源:北京日报 | 李洋  2022年10月31日07:43

10月30日,国家图书馆举办国图公开课“此心光明——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特别活动。国图公开课线下活动同步恢复。

王阳明是我国著名思想家、儒家心学的集大成者。本次公开课为期一天,以学术演讲和艺术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带领读者了解王阳明的生平思想,感受他的高洁人格。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著名哲学家张立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传习录》解读人吴震担纲主旨演讲,为读者详细解读王阳明的哲学思想和传世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能宪,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田艳军作特邀演讲,为读者讲解传统经典的当代价值,赏析王阳明书法的独特魅力。著名古琴演奏家任静也前来演奏古琴名曲《流水》,首都少儿朗诵团演绎王阳明家训《示宪儿》,展示了王阳明的超然境界与传世家风。

广大读者对线下国图公开课的热情非常高。活动通过国图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讲座预约通知后,短时间内就吸引了600余位报名者。按照防疫规定,部分报名者获得了来现场听讲的机会。

此次活动也标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重启。“百部经典”编纂项目遴选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100部经典,萃取精华、赋予新意,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力求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套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古代典籍普及读本。截至目前已编纂完成60种。

国图公开课作为通识教育平台,自2015年推出,并于2019年起推出“天才的时代”系列活动,旨在纪念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文化人物,并对其著作、思想和精神进行传播与弘扬。本次活动是继“千年回望司马光”和“千年回望王安石”之后,“天才的时代”系列的第三场活动,也是国图公开课和《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项目的再度合作。下一步,国图将继续以国图公开课为平台,以《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为内容,策划推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成果转化:中华传统经典系列课程”。

本次国图公开课也同时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新网、文旅部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喜马拉雅、抖音、快手、哔哩哔哩、新浪微博等多个平台进行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