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图书出版的趋势与前景
来源:文艺报 | 王卫英  李 英  2022年10月28日08:31

近年来,“科幻”成为一个热词,科幻出版也成为图书市场的热点门类。全国有二百多家出版社先后出版过科幻作品,包括小说、绘本、画册、研究性文集等,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其中有一些出版社成立了专门的科幻分社,有意识地将科幻作为重点出版方向,不断加大体量和规模。以科学普及出版社为例,其于2017年8月成立了科幻编辑部,迄今出版科幻相关的各类图书上百种,分为若干系列:“科幻创作研究系列”“少儿科幻系列”“科幻精品系列”等。其中,《刘慈欣少儿科幻系列》借《流浪地球》上映之势,成为2019年的爆款图书,销售上百万册。大连出版社的科幻出版同样起步较早,和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北师大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2014年曾将特等奖授予科幻作家王晋康的《古蜀》。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长期出版杨鹏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该书十分畅销,不断加印。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也在2018年底成立了科幻文学出版分社,在青少年儿童科幻出版方面表现突出。一些出版机构如“博峰文化”,近年来在科幻出版领域持续发力,出版各类科幻图书数百种。总体而言,中国科幻图书出版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从品类和规模上都有所突破。科幻文学已经开始“出圈”,具有了一定的公众认知度,而不是仅仅囿于小众的欣赏。科幻也在逐渐进入中小学课堂,进入学生的阅读书单。

在此过程中,国家政策也为科幻图书出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指出:“实施科幻产业发展扶持计划。搭建高水平科幻创作交流平台和产品开发共享平台”,主推科幻创作和科幻版权转化。中国科协也是支持科幻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2020年8月28日,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的怀进鹏到首钢园区调研科幻工作时指出,要加强科幻人才培养,培育科幻原创团队。北京市政府也提出,要努力打造科幻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推动北京在科幻领域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这些政策和举措,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国科幻图书出版工作的蓬勃发展。

目前,科幻图书题材颇为丰富,无论从内容和形式上都趋于多元化。尤其是少儿科幻图书市场较为繁荣。花山文艺出版社近期出版了《中国获奖名家拼贴画绘本·杨鹏想象力启蒙科幻童话》,选取了杨鹏的8个经典科幻童话故事,由插画师精心绘制成了拼贴画绘本,童趣十足。超侠和小高鬼的新作《给孩子的科幻绘本》(第2辑)以绘本形式为孩子们讲述发生在星际间的、富有童趣和冒险精神的科幻故事,包含平行宇宙、星际穿越、反物质、量子救援、宇宙囚笼、奇点大爆炸等热门科学元素,在向孩子们普及相关的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向孩子们传递无所畏惧的探索精神。陆杨的“小鱼大梦想”系列,是一套以海洋为背景、以水生物为主角的海洋科普科幻冒险小说,情节曲折,充满奇思妙想,引人入胜。此外,左文萍的“少年原野科幻探险”系列、刘芳芳的“365号星球”系列、宝树的《与龙同行》等都是近期的力作。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吴岩的《中国轨道号》与马传思的《奇迹之夏》同时获奖,这两部少儿科幻作品能够摘得我国儿童文学创作最高荣誉的桂冠,体现了我国少儿科幻领域旺盛的生命力与广阔的未来。

从科幻文学的发展态势来看,未来,科幻图书的题材应面向前沿科技,聚焦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在普及相关知识的同时,启发读者的想象力,培养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的科学素养,提升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小幻龙少儿科幻”系列图书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该套图书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优势学科为背景,以我国前沿科技和国之重器为科学硬核,如电子通信、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太空探索工程、“祝融”号、“羲和”号、“中国天眼”等,以科幻文学的形式体现孩子的探索、梦想、勇气和自我价值。

另一方面,科幻图书应针对不同年龄层进行分级阅读的设计。科幻文学所具有的文本特殊性,决定了它的阅读难度比一般的文学作品要大。儿童文学研究学者王泉根说过:“什么年龄段的儿童读什么样的书,是儿童阅读的黄金定律。”对于科幻阅读来说,更是如此。低幼、少儿、青少、成人等,受众不一样,创作出版方向也不一样。

目前来看,科幻图书出版仍处于上升之中,阅读人群也在扩大,具备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的可能性。然而,科幻图书出版也面临诸多困难。首先,科幻创作队伍仍需壮大,虽有一些科幻作家崭露头角,但数量总体不足,无法跟上科幻出版的步伐。其次,科幻营销队伍人才极为匮乏,大部分营销人员无法抓住科幻作品与其他文学作品的不同之处,体会不到科幻的“精髓”,也就寻找不到卖点,在销售上不够专业,影响到了图书的市场表现。再次,科幻读者市场也需要培育。尽管关注科幻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为什么要读科幻、怎样读科幻,仍是很多人的困惑。科幻的圈子还相对狭窄,不利于科幻图书的推广和传播。最后,科幻图书质量良莠不齐,还有很多不是科幻的图书冠以“科幻”之名,影响了人们对科幻的认知和接受。今后,科幻图书应从粗放式出版向精品化出版转化,进一步提升出版质量,多出精品、出爆品,助推科幻出版的繁荣。尽管面临诸多困难,相信科幻出版仍未来可期,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王卫英系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幻分社负责人,作者李英系中国科普研究所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