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十年》:记录草原生活日常之美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22年10月28日08:30
关键词:《草原十年》

锡尼河西苏木是一个坐落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上的小镇,它小到只有三四百户人家。在作家安宁笔下的草原生活,除了有我们印象里的蓝天白云牛羊牧场,也有让人难以适应的露天厕所、户外洗浴,有忽然而至的狂风暴雨,有长达四十多天孤独漫长的打草生活。安宁的笔触细致入微,不放过草原生活里的任何一个细节,还原了最真实的草原日常。

10月初,作家安宁的长篇纪实散文《草原十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她在书中忠实记录了呼伦贝尔草原上生活的人们,以及蓬勃生长的动物、植物和普通牧民的生活变迁,讲述真实草原故事,书写人间至美深情。

记录下草原丰沛饱满的生命

安宁,生于20世纪八十年代,山东人。出版有《遗忘在乡下的植物》《迁徙记》《寂静人间》等,获得过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冰心散文奖等多个奖项。现任教于内蒙古大学,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委会委员,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

在30岁到40岁的十年时间里,安宁多次回到自己视为第二故乡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她看到了一个草原小镇的历史,一代人的历史,一个牧民家族的变迁,以及草原生态的变化,深情回望草原上栖息的人们,蓬勃的动物与植物,以及草原的壮美与广阔。

在自序中,安宁写道:“2010年7月,因远离故土,内心哀愁弥漫,我在爱人的建议下,前往草原散心,并偶然间开启了对牧区生活的记录。这十年,我记录下了一个明珠般草原小镇的日常琐碎,普通牧民的悲欢离合,牛羊猫狗的新生与死亡,大雪封门的寒冬,和漫天霞光的盛夏。我也无意中记录下了自己的十年史,从爱情到婚姻,再到养育女儿。个人史与小镇史融合在一起,我既是旁观者,也是参与者。十年就这样倏忽而过。当我重新审视这些文字,我第一次真正地意识到,一个写作者的记录,是有意义的。当然,呼伦贝尔草原横亘中国北疆,散发永恒之美,即便我不去记录,它依然美若惊鸿。但我对这片草原深深迷恋,它让我看清了生命的卑微与高贵,也看清了人类与万物应有的和谐关系:彼此注视,互不打扰,又平等相爱。所以,我决定记下所有历经的丰沛饱满的生命,以及他们的生死来去。”

一本有关草原的“精神指南”

与城市里每日为生计奔波的人不同,草原上的人们有自己生活的节奏:他们当然也为生活忙碌,但面对孤独、死亡,面对爱,他们的精神世界生机勃勃。打草时数月无法回家,人们会跟孤独面对面坐下来,彼此安静地审视;人与人之间偶尔发生了冲突,过不多久,又可以继续称兄道弟,把酒言欢;面对亲人的死亡,也能默默收起哀伤,送亲人远行。

如果你对草原怀有期待,对草原生活充满向往,《草原十年》是一份合格的“精神指南”。它能够帮你拨开迷雾,看清真实的草原生活细节,体会茫茫草原带给人的震撼、清醒与孤独,也可以一同思考在现代都市文明的冲击下,草原的生态如何维护,草原上的人们如何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