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邓西:带领小读者踏入雨林秘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2022年10月26日22:21

邓西 原名邓玉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海南省作家协会理事。其作品曾获第二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银奖,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长篇小说一等奖,第四届海南省南海文艺奖等。已出版短篇小说集《昙花的秘密》,长篇小说《路过一棵开花的树》《鲸歌岛的夏天》等。

由大象出版社出版的原创儿童生态科普文学作品——“我的国家公园丛书”,以第一批国家公园为题材,每个公园一册,邀请儿童文学作家徐鲁担任主编。丛书在展现中国国家公园多重魅力、生灵世界勃勃生机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同时,希望通过精彩故事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培养其热爱祖国、心系文明的情怀。《秘境回声》是丛书的第一本,儿童文学作家邓西在书中用充满童心和想象力的笔触讲述了一个守护雨林、保护海南长臂猿的精彩故事。

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秘境”,指的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书中具体指的是霸王岭片区;“回声”,指的是海南长臂猿的啼鸣声。《秘境回声》以两个男孩守护雨林、监测刚成年离群的海南长臂猿“刚子”为主线,通过他们身边的人、遇到的事徐徐展开。

对于生活在五指山下的邓西而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一山一水,以及海南热带雨林里所发生的人与自然的故事,都是她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也为本书的写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应该说,以监测、追踪、保护海南长臂猿为主要线索搭建故事框架,是非常成功的,这既抓住了国家公园的主要保护物种,也符合孩子的探险心理和阅读喜好。然而对于邓西来说,要在精准描绘这些内容的基础上加以艺术创作,十分具有挑战性。因为即使是居住在五指山下,进入雨林的机会也是比较少的。“目前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基本上算是原始森林,部分片区有修建栈道,可供游客进入,但也只是其中极少的一部分。对于海南热带雨林的神秘而富饶,以及物种多样、基因多样、生态系统多样等诸多方面,都需要我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深入了解。”邓西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

所以,邓西在创作这本书前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整整3个月她都在埋头阅读关于热带雨林的书籍,有带图片的大部头图书,也有关于海南热带植物和长臂猿的书籍等;收集整理资料,一部分是热带雨林的林业部门的相关新闻报道,包括对护林员和一些相关专家学者的采访等,另一部分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宣传视频。尤其在看视频时,邓西反反复复听长臂猿的叫声,观看它们在树上生活的动态,如摘野果子吃、啼叫、跳跃、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等。

深入实地记录雨林风貌

海南长臂猿是全球最濒危灵长类野生动物之一,20世纪80年代只剩下七八只,现在通过保护慢慢恢复到了36只。包括长臂猿在内的海南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在《秘境回声》中得到了生动的展示。然而在《秘境回声》写到1/3时,邓西就停下来了,因为她觉得要再去一次雨林。

为了写好这本书,邓西多次深入雨林采风。即使去了也还是看不到野生长臂猿,因为现阶段,它们长期生活在深山老林的大树上,加上数量太少,基本上很难寻觅到它们的踪影,但她还是想再去看看那些花草树木、蚂蚁、蝴蝶、蜻蜓、豆娘和甲虫;溪水、苔藓、蘑菇、鸟儿和松鼠……“看阳光是怎样透过浓密的枝叶照进雨林深处的,听风吹动树叶发出怎样的沙沙声,看叶片朝哪一个方向抖动……我要把它们的静动态牢牢地记在心里。”

“其间我还托朋友介绍,采访了五指山市林业局局长张圣,面对面和他交谈,提出我心中的疑问,而且还把我设计的一些故事情节告诉他,问他这样写合不合理。对于我的提问,他热情而详细地作了回答。”邓西表示,就这样,工作一点一点地做下来,把原来认为很难克服的困难一一克服了,后面写的过程就比较顺利了。

多番努力下来,便有了书中热带雨林生动翔实的自然风貌,变幻莫测的雨林气候,黎苗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民族风情以及各种动植物的科普知识,内容丰富多彩。

希望孩子们更加融入自然

“天渐渐亮了,风也醒了,在树林里奔跑,拂得树叶沙沙作响。阿钛走得后背冒了汗,被风一吹,顿时觉得有一股凉意贴在后背的皮肤上。他拐过一丛密集的、高过他膝盖的柊叶,看见一束裹着雾气的阳光像薄如蝉翼的丝带,飘浮在前方不远处的黑桫楞林上空……”书中这些清新雅丽、生动细腻的文字,给人以强烈的审美体验和情感共鸣,同时配以精美的手绘插图,带领小读者走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深处,展开一场神秘之旅。

“希望这本书能引起孩子们思考,思考人类,思考动植物,思考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如果可能的话,更希望能够通过这本书把孩子们引向大自然,深度融入其中,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并且加入到保护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当中。”通过《秘境回声》,邓西最想传达给青少年读者的是,大自然很神奇,万物都值得我们去观察、去发现、去热爱。

对于这类偏自然科普类的作品,邓西的阅读建议是细读、慢读,做一些阅读笔记。“不要只是读故事,也要去阅读那些风景描写、动植物的科普知识等。”她谈道,因为那些风景描写或多或少会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国家公园的美丽风光,大自然的神奇迷人之处。而动植物更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能它们平时会被人们忽略,但在这类书里却能与它们相遇,加强对它们的了解,从而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兴趣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