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之都”南京首个“文学+人文体验”空间项目落户玄武门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 孔小平  2022年10月25日08:48

2022年10月23日下午,根据《南京“文学之都”建设规划纲要(2020-2023)》的指导,由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南京云几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南京文学空间网络建设”中的第一个“文学+人文体验”特色空间项目——文都·玄武门正式对外开放。

当天,由南京农业大学云几茶产业研究院、南京创意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南京云几文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以“你好,玄武湖!”为主题的文都·玄武门开业雅集暨“云几的茶宴”发布会,在文都·玄武门二楼云几·玄武门人文茶馆钟山厅成功举办。

文都·玄武门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玄武门22号,玄武门正对面,背依玄武湖、明城墙,远眺紫金山,“山水城林”城市风貌尽集于此。文都·玄武门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地上五层,地下一层。作为“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第一个“文学+人文体验”特色空间项目,文都·玄武门以2500年的南京城市人文为脚本,以“世界文学之都”和“家住六朝烟水间”为主题,集文都国际儿童绘本馆(金陵图书馆·云几书房)、南京文创馆(南京设计廊×云几)、南京摄影艺术馆、云几·玄武门人文茶馆、云几·澄心堂度假酒店于一体。该项目的圆满落成,是南京文学之都文学空间网络“1+N+X建设计划”迈出新的一步,完成了南京文学空间网络建设的枢纽节点上的重要一环。

文都·玄武门开业雅集暨“云几的茶宴”发布会活动分为上下两场举行,活动首先特别邀请了南京著名作家、文化学者薛冰老师开展了以“玄武湖与六朝文化”的主题访谈。一幅六朝时期的文学图景徐徐展开:玄武湖、始建于东吴、绵延六朝的皇家园林华林园,相邻的南京世界文学客厅和中国史上第一座文学馆,玄武湖畔的昭明太子玄圃、中国现存最早的诗文总集《文选》诞生地……古往今来,玄武湖畔,从六朝皇家园林华林园,到鸡笼山下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以及我们所在的“文都·玄武门”,这一带可以说是南京文学的风水宝地,文人雅士游咏其间,重要文事在这里举行,留下大量文学作品,在六朝文学史、南京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碧山深处绝纤埃,面面轩窗对水开。国庆乍过茶事好,鼎汤初沸有朋来。一曲荡气回肠的古琴曲《潇湘水云》后,为文都·玄武门正式对外开放度身打造的“和美玄武湖”主题茶会,以360°全景沉浸式茶剧场方式上演,情景相融,致敬玄武湖,致敬世界文学之都,致敬美好祖国。

南京农业大学云几茶产业研究院和云几·玄武门人文茶馆联合奉献了一场以“你好,玄武湖!”为主题的“云几的茶宴”。这是自2019年南京农业大学与南京云几文化产业发展有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成立南京农业大学云几茶产业研究院以来,双方最新校企合作成果在“云几的茶宴”上的集中展现,“云几的茶宴”标准与模型由此奠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