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举办“新时代文学与影视”读书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0月24日14:59

10月21日,鲁迅文学院举办“致敬文学经典•展望未来影像:新时代文学与影视”主题读书会。本次读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时代文学与影视创作为核心内容,重点梳理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影视作品的文学内涵、文学与影视的双向互动等热门话题,探讨当代文学尤其是新时代文学何以影视化、中国电影如何在与文学的联动中提质增效等焦点问题。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李东华和教研部、培训部全体教职员工参会。

徐可在讲话中谈到,举办读书会,大兴学习之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鲁迅文学院作为唯一的国家级文学院,承担着“为人民培养作家,培养人民作家;为时代培养作家,培养时代作家”的重任。在课程设置上,鲁院坚持追求系统化、精品化;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鲁院始终追求专业化、高质化。新时代的文学繁荣,又对鲁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读书会的开展更应该富有成效。徐可指出,鲁院已经成功举办并将继续定期举办读书会,进一步贯彻学习党的文艺方针,落实“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立足于新时代的文学场域,及时追踪文学界发展动态,积极开展文学评论和交流活动。

会上,鲁迅文学院教师杨碧薇、唐伟、崔君分别就“中国电影的诗意位移与影像渐进”、“中国文学现代性与中国式现代化”、“影视与文学中的原型启示”的主题进行重点发言,其他同志就相关话题自由发言,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研讨有助于拓展认知边界,有助于更深入全面地了解新时代的文学与影视发展,有助于扩展自身学术视野、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因此受益匪浅。据悉,在中国作协的有关工作部署下,鲁迅文学院的教学培训和学术研究还将继续“拓边”;读书会正是“拓边”的重要尝试,对提高鲁院教师综合素质、培养青年评论家队伍等,都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