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史诗 ——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三)
来源:文艺报 |   2022年10月24日08:34

连日来,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自觉为时代写作、为人民而歌,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史诗。

山东作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二十大报告。大家认为,报告既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和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又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是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文学工作者,要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结合起来,将“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与实施“齐鲁文艺高峰计划”结合起来,团结引领全省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下一步,山东作协将通过规划引领、扶持引导、打造提升、宣传推介等工作机制,积极实施“齐鲁文艺高峰计划”,引导激励扶持广大作家书写更多展现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的山东故事、中国故事。

陕西作协组织全省文学界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第一时间在省作协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文学陕军”推出“陕西文学界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微信系列专题,陕西作协党组、主席团顾问、主席团、老干部、党员干部职工、“陕西省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扶持计划”入选作家以及各文学社团、各地市行业作协负责人等纷纷发表感言。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助力推出把握时代脉搏、展现时代精神、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接下来,陕西作协将安排部署以“三个课堂”为载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自觉为时代写作、为人民而歌。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不断完善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工作机制,创作出更多更好紧扣新时代脉搏、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作品。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好各项文学公共服务活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积极延伸服务手臂,高标准推进陕西文学馆项目建设,以良好作风和昂扬姿态树立文学工作者良好形象,奋力谱写陕西文学新篇章。

云南作协全体驻会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家在会后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推动云南文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后,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学工作者,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多创作体现云南特色的优秀作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成绩和优秀的文艺成果,努力开创新时代云南文艺新局面。

西藏文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家表示,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用以指导文学工作。今后,要高擎中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深入到火热而丰沛的现实生活中,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表现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发图强、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图景,歌颂祖国的江山壮丽、人民豪迈、未来美好。要让文学艺术作品更好地为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四个创建”服务,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激励人民、鼓舞人民、教育人民,让文学艺术发挥好培根铸魂的功能。

宁夏作协组织动员全体会员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作家们纷纷撰写心得体会。大家认为,这是一份让14亿中华儿女倍感自豪、备受鼓舞的报告,是一份让全国各族人民看到前途和希望的报告。大家表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者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记录、书写、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源泉,作家们应该更加努力地描绘一个奋进的中国,书写中华民族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史诗。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要任务,多措并举,推进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推动宁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延边作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引领17个创作委员会和6个主管社团乃至全州所有文学工作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组织机关干部、各创作委员会和社团负责人、中坚作家、青年作家,分批次、分步骤开展学习研讨和座谈交流,确保做到学深学透、弄懂做实。要紧密结合文学工作,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思考今后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助推一批反映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的精品力作;精心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实施人才培养“三项工程”,持续推进优秀文学人才培养。要紧扣“做人的工作”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的意识,发挥作协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使作协真正成为广大作家的温馨之家。 (刘鹏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