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优异成绩扎实推进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0月21日08:35

近日,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研究安排部署工作,迅速掀起学习高潮。

河北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全省文学界座谈会、主题宣讲等形式,更加系统、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发挥好文学在宣传引导方面的独特作用,以优秀的文学作品和积极向上的文学活动,在全省文学界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学创作,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推出更多优秀作家走向全国。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好主管主办责任,严格督促所属文学阵地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三审三校”制度,维护文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福建作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要求全省文学界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盛况。大家表示,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催人奋进,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文学的生动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入千家万户。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崇高历史担当落实到各类学习培训中,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文学工作者。要突出“做人的工作”和“创作生产文学精品”这“两个关键”,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学作品。要充分发挥作协组织“两个优势”,重点抓好文学创作、文学活动、文学惠民三项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展示使命责任,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湖北作协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二十大报告,并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下一步,湖北作协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举办作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培训班,及时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湖北文学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文学力量。

湖南作协召开专题会议,对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今后,湖南作协将召开主席团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文学领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举措;举办省作协机关党支部和省各文学学会(协会)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书记培训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21期湖南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和新加入中国作协、省作协会员培训班等作家培训班的重要培训内容,组织认真学习,交流心得体会;以“文学照亮三湘”为载体,到各市州和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活动。举办湖南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召开“老作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邀请老作家谈学习体会,讲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和巨大变化。继续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抒写新湖南”主题文学创作征文活动,结合“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碧水青山新湖南”开展文学主题采访活动,推出一批优秀文学作品。与联点社区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文艺活动;与联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学引领文明实践、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广东作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二十大报告。广东作协要求,作协机关和全省文学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机关的学习和广东文学界的学习结合起来,把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结合起来,迅速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省作协所属报网端屏要积极行动起来,及时转发重要新闻,组织重要稿件,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要以学促干,通过扎实工作进一步推动学习的深化深入。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文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扛起新时代赋予文学事业的神圣使命,奋力推动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海南文联作协迅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的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与作协工作密切相关的新任务新要求,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谋划各项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作协工作创新和文学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

重庆作协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将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办公会、座谈会等形式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区县(行业)作协、主管社团开展宣讲,持续开展“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征文活动,在重庆文学界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任务要求,大力实施文学创作“讴歌计划”、“扶优”计划、“培新”计划、“重庆文学公开课”和“文学在场”主题志愿服务,用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精品杰作,倾力书写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记录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倾情讲好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精彩纷呈的巴渝故事,持续推动重庆文学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文化强国、文化强市建设贡献文学力量。

(刘鹏波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