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山野中国-一双大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薛涛  2022年10月21日08:03

作者:薛涛/文 朱成梁/图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6月

编辑推荐

1.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与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提名画家朱成梁联袂创作,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儿童阅读专家朱自强,作家、电影《悬崖之上》编剧全勇先联袂推荐,以意蕴丰厚的故事、生趣盎然的画面和精道的图文叙事,向孩子呈现一部图画书里的乡土风物志,展现极富东北地域特色的山野风情,讲述童年回忆中的山民故事。

2. 一本引导孩子对自然与生命展开深刻思考的图画书。故事中,长白山的山民在艰苦的自然条件下迸发坚强的生命意识和无穷的生存智慧,孩子在阅读中可以以小见大,锤炼意志,获得成长的勇气和品格的力量。

3.书后附赠朱自强教授撰写的导读文章,以及作家与画家的精彩对谈。图画书里的故事耐人寻味,图画书创作背后的故事同样精彩有趣,阅读指导专家、作家、画家与编辑关于本书的思考与探讨,拓展了这本图画书的解读空间,使其更具有话题性。

媒体评论

这是一个关于东北山民的故事,也是一个启迪孩子成长的故事。它讲述了乌拉鞋的奥秘和乌拉草的珍贵,传达出乡土中国生存智慧的深厚意蕴。这对当下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认知内容。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朱自强

这本可爱又可亲的小书,浸润着清新而遥远的乡土气息,涵盖了童趣、亲情、生活、哲思等重要的成长元素。大大的乌拉鞋,在小小的孩子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特级教师、小学语文教学专家 冷玉斌

我小时候穿过乌拉鞋,这种特大号牛皮鞋穿上去显得很威风。读《一双大鞋》,我的眼前有啥先出东北的雪原与山林,还有一行走向远方的脚印。这是一本记忆之书,也是童年之书和成长之书,值得今天的孩子阅读。

——作家 电影《悬崖之上》编剧全勇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