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选中短篇 | 2022年10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0月20日13:23

点击阅读作品

 

马兵推介

短篇小说,《万松浦》2022年第1期,责编夏海涛,吕月兰

张炜《书童》

张炜一向以厚重深沉的长篇小说著称,其实他对于短篇小说文体的经营也是别具匠心的,《书童》便是如此。古代读书人出行居家常有伴身的书童,小说便从书童这一意象展开,在一位老人与他十七岁的小保姆的点滴相处中,寄寓趣思与哲思。小说写出了伍伯对超脱与闲适的古代读书人境界的向往,也写出了他想恢复有书童作伴的读书生活的一点无奈和尴尬,此外,还有隐秘的性情和幽微的欲念的缠绕。小说的语言极为洗练,三言两语而能浑厚细致,以写意代写事,诸多话头稍作点染,却按下不表,反而让这个简单如小品一般的小说内蕴丰富的空间,关与人性,关于老境,关于忏悔,相信每个读者读完都会有各有侧重的人生感喟吧。

 

郭冰茹推介

短篇小说,《当代》2022年第4期,责编石一枫、徐晨亮

朱秀海《智能时代》

《智能时代》是一篇有着丰富言说内容的软科幻,不长的篇幅里对职场里的人际关系、夫妻间的信任危机、人工智能萌生的身体意识乃至性别意识都有所涉及,人工智能对社会生活侵袭的深度和广度也泻于笔端。当我们习惯于接受人工智能提供的标准化、规则化、通用化的服务时,实际上是配合着人工智能,改造了我们自己的思维方式。此刻作者的腹诽或暗讽也呼之欲出:也许作者想问的是,智能时代到底是机器的智能化,还是人类的机器化呢?

 

宋嵩推介作品

中篇小说,《当代》2022年第5期,责编徐晨亮

秦北《中关村东路》

这篇小说的作者秦北是一位在半导体行业从业十多年的“八零后”,中篇小说《中关村东路》,是秦北继《归心》之后又一次将目光聚焦当下的国产芯片行业,从自己十余年的半导体行业从业经验出发创作出的现实主义力作。

主人公任大任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高材生,他为了实现心中梦想,打破国外高科技企业对芯片行业的垄断,研发出具有真正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科技的“中国芯”,毅然辞去自己在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工作,创办了“掌芯科技”。在小说中,任大任的创业之路险象环生,就在短短几天里,他和他旗下的“掌芯科技”先后遭遇了团队核心成员被竞争对手挖墙脚、新产品测试出现重大事故、公司技术能力受到同行质疑、公司融资过程中被资方刁难等若干困难,但最大的困难则是当下席卷全球的“芯片断供难题”、也就是半导体行业产能极度不足的问题,以及国产半导体行业被国外同行处处设限、被“卡脖子”的困境。面对重重困难,任大任顶住了压力。任大任遇到的每一个困难,都像他的名字所寓意的那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同时也寓意着中国的半导体行业、“中国芯”的研发之路,必将在经历一次次的磨难之后,铸就属于自己的辉煌。

《中关村东路》这篇小说所塑造的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科技工作者的形象,完全当得起“新时代的‘中国的脊梁’”这个称号。

 

徐刚推介

短篇小说,《上海文学》2022年第8期,责编甫跃辉

孙睿《抠绿大师》

这篇小说将一种个人化的影视从业者的行业生活,与我们惯常讨论的卑微艰苦的“京漂”写作有效地结合在了一起。但是在行业见闻和“京漂”的现实感之外,小说最重要的部分其实在于,这里的“抠绿大师”所寄予的隐喻意义。小说所谓的“抠绿”,跟我们常说的P图并没有什么不同,指的都是给原有的陈旧凌乱的世界替换上华美新亮的背景,这里的隐喻在于一种现实的“造梦”,因为“抠绿”的背后隐藏着一种“劣质”的真实。那么究竟应该沉迷虚幻而无法自拔,还是直面现实却发现无路可走,这其实“抠绿大师”试图延伸讨论的话题,也是小说带给人们的深意所在。

 

黄德海推介

短篇小说,《人民文学》2022年第9期,责编刘汀

牛健哲《造物须臾》

这个短篇小说的实际发生时间,不过是短短的一瞬,是一个人从摔倒到爬起的须臾之间。就在这样短暂的时间里,牛健哲驰骋想象,用简练而有力的文字,让人物在摔倒后头脑混沌的一小段时间里,在记忆和想象中经历了一遍自己的人生,用几个细节似乎就写出了人物在世间的样子,大概者就是题目中“造物”的意思。这小说或许提醒我们,不只是一个人亲历的一切,包括那想象中的部分,包括那些从未发生过的事,当这一切因某种原因在头脑中显现的时候,它们一起构成了一个丰富复杂的人,也才显示出生活混沌而让人枨触万端的况味。

 

聂梦推介

中篇小说,《人民文学》2022年第10期,责编梁豪

栗鹿《空蛹》

《空蛹》围绕“蛹事件”展开并结构自身,小说中的人物,包括叙事者,却无法对“蛹事件”以及蛹本身给予清晰的描述。大致情形是,蛹诞生于我儿时生活过的港口村落,与蛹一并出现的,除了自然界的异象,还包括人们的失踪、失语、失忆,以及后来的降维定性(人们把剧变带来的影响称为“信息污染”),融合与抵抗。

“我思于我不在之处,我身在我不思之处。”在向外发散和向内寻找的矛盾里,过去的人与事,连同自身的回忆、感触,积聚成一间“思想杂货铺”。借助流动的形式与飘忽的方位感,作者对时间和世界的本源性疑难展开议论,同时对语言本身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栗鹿是一位有才情有想法的写作者。《空蛹》作为她的生长之作,让我们看到了时下青年写作中寓于流动性的质感与实感。

 

陈涛推介

短篇小说,《雨花》2022年第10期,责编何艳婷

次仁罗布《望远镜》

次仁罗布是一位优秀的藏族作家,这次他将目光投射到世代居住于边境之地的同胞,一个名叫普次仁的藏族少年,在父亲的影响之下,胸怀卫国之志,在周围世俗的不解甚至不屑的眼光中,放弃离开故乡,而是选择放羊戍边。与许多藏族作家一样,次仁罗布的语言异常简洁,毫无修饰,有着自然清新的美感,并且整部作品充满着丰沛原初的深厚力量。同时,这个作品也提醒着我们,在少有人关注的边境之地,有那么一群少数民族的同胞,他们以自己对国家的赤诚之心,不畏艰难与牺牲,毅然决然地投身于国土的守护,他们应该被看见,被尊敬,被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