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城》2022年第5期|黄佟佟:白桃杜薇(节选)
来源:《花城》2022年第5期 | 黄佟佟  2022年10月24日08:00

导读

白桃,早在二十多年前已经是城中最耀眼的名媛。家财万贯,美院才女,有最好的品味,住最风雅的地头。在名利圈中打滚,旧梦不需记,故人不必追。都市名媛风光无限的生活,底下是汹涌的暗涛。

白桃杜薇

文 | 黄佟佟

白桃最享受这一刻。

红底鞋踩在一百年前的马赛克地板上,手微微扶一下柚木扶梯,逐级而下。推开铸铁门,端然立在门口,等风来,等车来。

如果她是导演,此刻她会让摄影师从上往下俯拍,一整个郁郁葱葱的沙面岛,镜头慢慢拉近,观众们首先会看到她住的这栋有白色小阳台的明黄色大宅,阳台上一丛香槟粉绣球,然后镜头游龙戏凤般穿过一层又一层森森如凤尾的树枝,此时的BGM一定要放法国风流少妇布吕尼的香颂Tu es ma came(《你是我的毒药》),虚焦到定焦,然后终于拍到她,城中名媛白桃小姐——那美如李艳如桃的如花笑靥,圆的温的润的白的,加了炭笔、打毛了有种茸茸性感的眉与眼,唇上再厚涂Tom Ford 33 Universal Appeal,中间加点14 Sable Smoke,唇上形成一种特别温柔的豆沙色,用刘大能的话就是:像刚和人接吻过。然后镜头再慢慢拉远,可以看到女主角今天一身白,白色中式领提花金色暗纹的小斗篷,配白色提花金色暗纹的迷笛裙,用的是意大利进口的真丝料,又挺括又闪耀,脚下一双白色的Marni的奶奶鞋,衬着身后硕大的棕榈,法式南国丽人的格调算是就此定下了。

虽然生活里没有跟着镜头,但白桃的心中是有镜头的,日常她已经把自己追拍了有一万遍,她知道她哪个角度最好看,哪一个坐姿最妙曼。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内化,白桃觉得镜头已经内化在她印堂之后,根本不用想,莆士(英文POSE,意姿势)已然先于她存在,亮相处一定是全屋最佳光影处,要说人镜合一,整个广州,或者说整个中国南方,再也没有比她更具镜头感的美人了。

只可惜,她不是开麦拉面孔,这是一个著名的导演说过的。

他用摩挲过无数摄影机的手摩挲着她的头发,认真地感叹“要是早十年遇到你我一定娶你回家当太太”。白桃知道一方面是推托,一方面也是真的,她确实没有像那些女演员一样长着一张小小窄窄的脸,注定不能当演员,好在她的志向也不是当明星。当明星有什么好的,累死累活大太阳下面晒、脏水里泡着,她才不羡慕,她的志向是当体面男人的太太。

这么多年,她精研了所有关于当太太的学问,会挑年份最好的酒,张罗最温馨的派对,穿最对场合的衣服,甚至天生就长了一张“长房长媳”脸。

这可不是她自己说,是一个看相的说过,在一个派对上他乘着人多追着她要一万块钱,说她是旺夫益子、贵不可言“长房长媳”的相,这样的相不给一万块会有灾,她被他逗乐了,当下就摘了手上那只五克拉的绿宝石戒指丢给他,引得一阵喧哗,四面八方都在拍手。白桃轻轻一笑,只有她自己知道虽然那块石头看上去晶莹透绿,价值连城的样子,其实只是块碧玺,只值个两三千块,但是一般人看不出来,只觉得白桃出手真的太大方了。

阔绰,甚至跳过了美,成为白桃给人的第一印象。那时还没有白富美这种说法,但白桃早在二十多年前已经是城中最耀眼的名媛。人人传说她家是中山巨富,家财万贯,又是中国美院的才女,一入社会就在当时得令的时装公司工作,富豪爸爸送宝马,有钱男友送珠宝,住最风雅的地头,早些年是环市东,后来去了龙口西,再后来去珠江新城丽思公寓,这些年搬到沙面老宅,这些都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无论是丽思公寓,还是沙面老宅,全都是上过家居杂志的,法国水岸鸢尾雀鸟彩绘玻璃大窗、路易十六鎏金繁花卷叶圆斗柜、萨摩烧翠竹台灯、丹麦诗人沙发、旧金绘六曲矮屏风……每一样家具皆有出处,每一样饰品都是她从世界各地小心翼翼地搬回来的;再加上贾科梅蒂的雕塑、常玉的宇宙大腿铅笔草稿、满屋子的花,样样都用得恰到好处,白桃的品位永远是最好的,人人都这么说。

只是,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了,过了四十五岁,白桃对于晚宴啊,派对啊,名牌啊,室内设计啊,就有点意兴阑珊,现在的男友老章在德国公司做高管,勤俭惯了的中产男人,买个包都要呻(广东话轻声抱怨)几天,哪里还供得起白桃一场一场的派对。

前两天白桃跟着老章去日本出差,在京都看中一个鸭川边精致可人的老宅子,二层楼,带花园,才400多万,买下来两个人以后可以在此退休养老,但老章死活不同意,说退休了还是得回中国住,气得白桃扭身就飞回了广州。

一回来人还没有坐稳,刘大能电话来说,请她务必周五晚参加月和画廊五周年的“白金慈善晚宴”,说有个奖要颁给她,又有很重要的合作需要她接手。白桃想广州的慈善晚宴还能搞出个啥花样了,还是不是她当年玩剩下的,只不过闲着也是闲着,看在刘大能这么些年对她总是毕恭毕敬、任打任骂,她多少也得给点面子,“事先说好了,颁完奖就走,然后我要一台劳斯来接我”。

果然,当她打扮齐整,站在门口不到三分钟,一辆白色的劳斯莱斯就停在了她面前,戴着手套的司机恭敬无比地冲她一笑:“白小姐,刘总要我来接您。”

…………

未完,全文见《花城》2022年第5期

黄佟佟,知名公众号“蓝小姐和黄小姐”联合创始人、作家、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