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什么说鲁迅个人史的秘密藏在这本书里
来源:上观新闻 | 施晨露  2022年10月18日09:06
关键词:鲁迅

“作为文学性个人史写作的《朝花夕拾》,成就于鲁迅的生活危机、挑战和转折的连续性过程中的重要节点上。”

2021年起,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吴俊对《朝花夕拾》的系列解读连载于《写作》杂志。在吴俊的视野中,《朝花夕拾》呈现出鲁迅独特的个人史写作风格,是鲁迅人生苦痛之际向着青少年时代的回望和谢幕,又是跨越羁绊、面向未来的开场和眺望。系列文章写作完成后,以《朝花夕拾》为切入点的鲁迅研究新著《文学的个人史——鲁迅传述和〈朝花夕拾〉》近期由华东师大出版社推出。在朵云书院·戏剧店,吴俊与陈子善、文贵良、罗岗、毛尖等华东师大中文系学者共同分享“鲁迅及鲁迅文学的个性与面向”。

《文学的个人史——鲁迅传述和〈朝花夕拾〉》源于华东师大中文系主任文贵良对吴俊的约稿——为《朝花夕拾》写一篇面向中学生的“整本书导读”。未及多久,疫情来袭,吴俊发现,在特殊环境下,对鲁迅的生活和文学有了一种别样的体会,原本2万字的约稿也由此越写越长,形成了一本专著。“作为文学性个人史写作的《朝花夕拾》,成就于鲁迅的生活危机、挑战和转折的连续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上。兄弟决裂是家庭危机的爆发和挑战,是鲁迅个人史上一次堪称最为严重的决裂和受挫,而与许广平的恋爱与共同生活,则使鲁迅获得了新生,不仅家庭生活得以重建,而且个人史的最终走向得以调整、转折而上了正轨。《朝花夕拾》的写作就在这一个人史转轨——终结过往、重建未来——的交界节点上。”吴俊说。

“鲁迅研究是显学中的显学,研究二十世纪中国文学,鲁迅是重中之重,但对鲁迅所出版的专书的研究相对薄弱。”陈子善提到,吴俊对《朝花夕拾》整本书的剖析在研究上具有引领性,“而且写法很特别,第一部分是概论,分叙鲁迅的生平简谱和文学传述,生平简谱是具体的事实,文学传述是文学生涯的探讨,各有侧重;第二部分则是《朝花夕拾》每一篇文章的详细分析。我们常讲文本细读,细读也有多种切入点,阅读者本身的学术储备和关注重点,会显示出文本细读不同的面貌。”

“为什么说《朝花夕拾》可以作为整本书来阅读?它的整体性表现在何处?无论是从鲁迅个人创作道路,还是《朝花夕拾》内部所涉及范围来看,都能呈现出鲁迅私人生活和公共生活、个人价值与中国价值结合的过程。”文贵良说。

在罗岗看来,吴俊这本新著不仅关注鲁迅个人的生命印迹,也有疫情期间著者对生命的特殊体验,它扎扎实实扣住了鲁迅的个人史,但又不完全着眼于私人生活领域,而是把鲁迅的公共生活和世俗生活、精神生活连在一起,有助于对鲁迅的重新发现,“书中有审慎的一面,也有泼辣大胆的一面,比如把鲁迅加入左联视作第二次发表《狂人日记》,这是一个大胆的立论。”

“某种意义上来说,《朝花夕拾》是对兄弟失和事件的复调描述,它展示了兄弟失和的一种后果,或者说展示了鲁迅在回望这一事件时的修补或谅解。”毛尖称许《文学的个人史》这一书名,“个人简谱和文学传述的相拼这种写作方式本身就包含了《朝花夕拾》的风格,成为对《朝花夕拾》隐藏秘密的揭示。‘整本书阅读’是这本专著约稿的起点,而最终的写作超越了‘整本书阅读’,展现出《朝花夕拾》作为个人文学史所承担的任务。”

“《朝花夕拾》这本书是鲁迅在人生中最为痛苦、动荡的时期所写的,鲁迅一生中碰到最糟糕的事情几乎都集中在《朝花夕拾》前后。兄弟失和的阴影、余波未断,与许广平的新生活尚未正式开始,他不清楚自己人生的下一站会在哪里。”吴俊说,鲁迅在这一时期创作的这本书映照了人们会遇到的生活逆境,重读《朝花夕拾》会有新的收获。

《朝花夕拾》之后,吴俊计划从内山书店切入“鲁迅在上海最后10年”的研究。“鲁迅到底读过哪些书?研究他在内山书店购买的书目对我形成了新的启发。从知识资源、思想资源上了解鲁迅最后10年世界观的定向,这些书目可以成为文献依据和印证,这一点对我们了解鲁迅、了解‘五四’以后现代知识分子的思想转型,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