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意境见融彻 落笔牡丹生 ——童尽一和他的牡丹画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温秋圆  2022年10月17日16:12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世人皆爱牡丹,牡丹寓意富贵吉祥,兼有色、香、韵三者之美。童尽一性喜牡丹国画,他笔下的牡丹,每一朵都被赋予了生命,或重彩,或轻描,于撞水撞粉的笔锋中惊现,古意今情,尽在尺幅之中。

融笔墨于心灵 抒情于物造

童尽一生于四川乐山,聚天地之灵气的故乡,长养了他热爱自然的心性。他生于书香家庭,受爱字画的父亲耳濡目染,好舞文弄墨的习惯少年养成。从事教育、文化工作几十年来,他对艺术的执着从未改变,闲暇时便铺开纸张,任笔墨恣意流淌。绘画精于花鸟,尤其喜爱以富有中国传统韵味的牡丹入画。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在童尽一看来,最好的生活源泉是自然。绘画中他主张师法自然,带着一颗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潜心研习艺术。

这些年他到过中国最大的牡丹种植基地菏泽写生,也曾游弋于四川、洛阳牡丹基地,采撷灵感。所到之处,他不是在进行着自然主义的描绘,而是在人与自然的情感交融中,融入自己独特的审美感受和内涵,化传统之法为己有,融笔墨于心灵,抒情于物造。

寄情山水之间,每一朵花、每一片叶子,都有着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激发了童尽一更多的探索与渴望。他发现,不同生长期、不同时间、不同天气下,牡丹的形态都不一样,他在思考用更丰富的笔法,将变化多姿的牡丹描摹入画。

绘画时,童尽一讲究技法不拘一格,表现灵活生动。他认为,能把所画之物的精气神表现出来,就是最好的技法。牡丹是富贵之花,可牡丹入画最忌富贵之气,去媚、去俗方能画出牡丹真正的精神。童尽一笔下的牡丹,枝叶繁茂、花朵饱满,枯润妥切,疏、聚把握有度,把牡丹艳丽之姿、雍容之神表现得恰到好处。

技法之外,是对作品生命力的追求。早年,其画作注重写实,中年后则更加重视意境。在文化艺术领域深耕多年,他悟到了文化和艺术辩证统一的关系,并将之运用到绘画中来。他说,文化是思想灵魂,艺术是表现形式,不讲思想只讲形式的画家叫“工匠”,两者兼备方可称为“艺术师”。他将对生命的体验、对事物的思考及对艺术的理解融入绘画之中,画作便有了“似像非像,形散而神不散”之趣,流露出遒隽的现代气息。

这种艺术主张,在童尽一的大多作品中皆可窥见。其画作《富贵临风》,多姿的牡丹迎着东风盛开,向上向善向美的气息扑面而来。尾部枝叶与花似连接又不连接,实际上是意在连接。童尽一喜以孔雀入画,从古至今,孔雀被视为“吉祥鸟”,孔雀与牡丹结合蕴意圆满,作品《富贵花开》便是其中一幅代表作。画作运用中国传统点线面的绘画手法,在浓淡、疏密之间描画出逼真的孔雀羽毛,呈自在悠闲之态。此画以孔雀的怡然自得寓意社会的安宁祥和。

为人民创作 画时代气象

中国画本质是在画家本身,绘画,画的是内涵、修养和作者的精神。因而,画的境界体现了人的境界,画的完善过程就是画家自我完善的过程。童尽一深得此道,在绘画中不断寻找自己的艺术语言,追求朴实无华的美。这和他自我品格的修炼,大抵是一致的。

从自然中汲取精华,赋予其艺术审美及思想内涵,淬炼成多元艺术语言,童尽一在这条路上探索着。他的作品有了一种鲜活之气,品之既能直接欣赏到绘画本身的艺术之美,还能从笔墨之间觅得一个意韵生发、生机盎然的精神世界。

随着阅历增长,童尽一对艺术有了更深感悟:艺术要根植于人民群众,脱离人民不可能创作出有创造力、有生命力的作品。艺术家画牡丹,色彩很关键,牡丹太艳丽则俗气,反之则不够生机。童尽一总是根据不同特点,为每个人画出心中想要的牡丹。为老年人画牡丹颜色尽可能鲜艳些,为年轻人画牡丹则偏于淡雅。清山秀水中生活的人,大多喜欢浓丽的牡丹;生活在快节奏城市的人,则偏好素净的牡丹,赏之轻松愉悦。确定好基调之后,他又讲究色彩的平衡,黄色有干枯之感,便加入一些绿色或赭石色,使之多一分生机勃勃之态。一幅画上多鲜艳之色,便用黑色来压下俗艳之气,使牡丹艳而不俗,淡而有生机。

扎根人民的同时,童尽一还始终保持着为时代创作的姿态。他认为,艺术家应为社会生产精神产品,以正能量鼓舞人、引导人、培养人。他作品中色彩和水墨的融合,气韵和节奏的表达,都紧密地与时代旋律相扣,以蓬勃代替萧寂,以明快代替僵持,给人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他将自己生活中创作的100首诗、 100株姿态万千的牡丹和100方印融为一体,形成了独具风格的诗书画百米长卷,引起艺术界关注。以画笔传承中国文化,画出国花牡丹的雍容灿烂,画出时代的盛世气象,是童尽一孜孜不倦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