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倪文尖语文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0月17日14:14

作者:倪文尖 著

出版方:光启书局

内容简介:

《背影》里“我”和父亲的关系究竟怎样?

《祝福》中害死祥林嫂的“凶手”是谁?

《围城》究竟是谁围住了谁?

这些经典作品,你真的读懂了吗?文学阅读有没有方法?

中文系名师、多年参与国家语文教育顶层设计的倪文尖老师,通过对文学史上的中外经典及语文课本中大家耳熟能详的名篇进行精读分析,呈现阅读的趣味和魅力。本书上编为十一篇课堂讲稿与名作解析,从《孔乙己》《背影》《合欢树》到《京华烟云》《围城》,一篇有一篇的角度与技法,实操演练,以文本为中心,从头到尾,从肌理到结构,从行文脉络到作家立场,从内部形式到外部语境……读通读透,酣畅淋漓。下编选取《祝福》《故都的秋》《荷塘月色》《哦,香雪》等十三篇经典诗文进行旁批评点,几百条随文批注或提示重点,或设问引起关注,循循善诱,引导你探索与思考。

出入文本内外,深入字里行间,让“倪大红”老师手把手带领你与文本正面对决!

作者简介:

倪文尖,长期从事现当代文学研究与语文教育研究,深度参与国家统编版语文教科书编写等顶层设计工作。开设有“20世纪中国文学作品精读”“语文名篇研习”等课程。著有《欲望的辩证法》等,主编有《新课标语文学本》等系列助学读物。

2021年,倪文尖参与录制观视频工作室大师课,讲解《孔乙己》《背影》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后开设B站号讨论经典文学与影视作品,吸引播放量超过700万,上万条弹幕,成为备受大家喜爱的“宝藏”语文老师。

编辑推荐:

★多年参与国家统编版语文教材编写,不仅是大学中文系资深教师,他更是中学老师们的“宝藏导师”。

★B站当红UP主,700万观众爱上他的语文课。

★语文阅读教什么?经典名篇怎么读?从鲁迅、朱自清、张爱玲,到海子、史铁生、王安忆……“倪大红”老师带你重读经典。

★十一篇名作解析,几百条旁批伴读。从文本内外到字里行间,发现文本关键点,疏通语言肌理,还原创作过程,揭示作家作品的秘密。

★培养阅读习惯,提升文学欣赏力,“读high了!读爽了!读透了!”

★语文,应在“如何做一个中国人”和“如何做一个有创造性的人”相统合的高度上重新定义,重新出发。

我觉得一个好老师,既要管学生三年,也要管三十年。

——倪文尖

评论推荐:

这本书印证了我多年来的一个感受:倪文尖的文本细读功夫和经典阐释能力在现当代文学研究界少有人能出其右。读者若想深入了解他关于文学阅读和语文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不妨与我一同翻开这本书。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吴晓东

他改变了语文。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 毛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