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海河潮涌两岸阔 用情书写新时代
来源:文艺报 |  徐 健  宋 丁  2022年10月16日08:3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赴天津考察、出席活动,对天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2013年5月视察天津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推进天津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思想伟力和行动指南。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以高瞻远瞩的姿态,擘画了文艺事业的发展蓝图。为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天津文学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出精品、出人才”为目标,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用饱含深情的文笔,讴歌伟大的新时代,赞美人民的新创造,讴歌海河儿女踔厉奋发、逐梦远航的精彩故事,反映新时代中国千帆竞发、龙腾虎跃的生动局面,彰显文学的价值和魅力,推动天津文学事业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高举旗帜,注重思想政治引领

天津作协突出政治引领,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活动为切入点,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作家,扎实开展党的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采取理论宣讲、研讨交流、集中培训、文学评论等形式,组织天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用文学的形式为党的理论创新做好宣传,引领广大作家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执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把好文学作品的政治导向关、价值取向关、格调品位关,在主题内容、思想价值、品位追求上加强引导,督促广大作家努力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上努力下功夫。

在新时代、新使命的感召下,天津作协先后举行了第四、第五次作代会,顺利完成了主席团的更替,修改完善了《天津市作家协会章程》,为天津文学的接续发展夯实基础。建立7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基地和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示范基地。出台《天津市作家协会关于开展文艺原创力提升工程的工作方案》,加大对原创文学作品支持力度,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创作活力和创作热情,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文学生产力。

培根铸魂,强化主责主业引导

天津作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在守正创新、培根铸魂上下功夫,以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点,以丰富的文学活动为线,在讴歌伟大时代中谱写出新时代的锦绣篇章。

广大作家立足津沽大地,感受伟大时代,不缺席、不缺位,反映时代,观照现实,深度挖掘天津故事和天津精神,创作出一大批时代特色鲜明、文化风格独特、地域特色浓郁的精品佳作,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影视文学、文学评论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在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任务中,广大天津作家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抒情,以优秀作品深刻反映时代发展历程,描绘人民精神图谱,展现了作家的担当和责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天津作协组织作家、诗人积极开展抗击疫情的文学创作,大家以笔抒情,创作了千余篇诗歌、散文作品。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文学院签约合同制作家在全国报纸、期刊发表出版长、中、短篇小说310(部)篇,报告文学63(部)篇,散文、诗歌、随笔2000余篇,评论、论文320(部)篇,话剧、电影电视剧本300多部(集),多人多部作品荣获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百花文学奖等国家级、省市级奖项,在全国性奖项上取得重大突破,还有部分作品被翻译介绍到海外,扩大了天津文学的国际影响。这些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天津文学的强大实力,极大地彰显了天津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创新发展,建设一流队伍阵地

天津作协将会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坚持“广泛吸收、挖掘潜力、把握质量、注重培养”的原则,从全市各行各业中吸收新会员作家,积极推荐有实力会员加入中国作协。截至目前,已有市作协会员1634名,近十年新推荐加入中国作协会员64名,进一步壮大了创作队伍。

重视基层作家和网络作家队伍培养。走访调研天津全市各区及行业作协,联络起数千名区级作协会员。成立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吸收了百余位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网络作家。

注重打造专业性创作队伍。完善合同制作家签约制度,坚持重点筛选,选拔思想素质好、创作能力强、作品质量高的优秀青年作家成为合同制作家,确保打造一支专业性强、创作力旺盛的队伍。十年间,完成五届合同制作家61人次签约,签约作家均圆满完成创作任务。

将《天津文学》杂志着力打造成为国内名刊。大力邀约国内知名作家稿件,精中选萃,刊登大批优秀作家佳作。许多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散文选刊》等选用,在文坛产生一定的影响。刊物还积极进行改版,增设带有天津地域特色的栏目,提升了天津文学的影响力。

建设完善天津文学馆。于2018年投入使用的天津文学馆,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目前已征集馆藏品500余件。开馆至今,累计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十余场。参观人数超万人。

注重抓好青年作家培养。为提升青年作家写作功力,先后举办了4期青年作家读书班、3期新会员作家业务培训、4期网络作家业务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进行授课辅导,累计培训青年作家500多人次。

观照现实,用情书写新时代

十年间,天津作协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广泛开展“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等系列采访创作活动,培养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组织众多优秀作家创作了大量抗击疫情题材优秀文学作品。由李治邦、王晴川创作的《天命》,杨遥创作的《所有人的春天》等已经出版发行。关仁山创作的长篇小说《日夜》、李春雷创作的报告文学《大考》、网络小说《镜子门》等均已完成创作,即将出版发行。王松创作的《暖夏》、杨伯良创作的《楼村》《情暖陈家湾》以及由二人合著的《团泊洼的春天》等作品,聚焦新时代乡村振兴这一重大现实题材。此外,张楚正在创作的《云落图》入选“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组织创作出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天津作家西青采风文集》《警察故事》《天津城市故事》《一公里》《天津短篇小说选(英文版)》《天津新诗选集(中英文版)》《天津工人文学史》《中国·天津诗歌节作品集》等作品。

围绕重大主题和重要节点组织作家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国一日”、“风华百年、蓝焰闪耀”、“中国梦——劳动美”、津门百姓英雄、城市记忆等众多主题创作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先后为孙犁、梁斌、林希、蒋子龙、刘航英、尹学芸、王松、陈丽伟、杨伯良等作家举行研讨会。成功举办四届中国·天津诗歌节,全国各地参与活动人数近10万人次。先后接待国际作家写作营等十余批次、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家来津参观交流。

十年努力,成果丰硕。2018年,冯骥才的《俗世奇人》和尹学芸的《李海叔叔》分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和中篇小说奖。2022年,王松的《红骆驼》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新时代、新征程,天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将以“赶考”的姿态,勠力同心,奋发进取,努力推进培根铸魂、改革强文、高原高峰、文学惠民、人才兴文、融合发展等“六大工程”。与时代同步同行,为人民抒写抒怀,紧扣新时代重大主题,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用情用力用心讲好天津故事、中国故事,不断推出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有筋骨、有品位、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为打造文化强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让文学照亮生活,让天津文采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