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2年10月16日12:32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作家协会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二十大报告。大家表示,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成绩和优秀的文学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同志,中国作协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机关大楼会议室集中观看开幕式直播

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提前谋划,统一部署,要求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上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专门下发通知,对中国作协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16日上午,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张宏森同志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开幕会,现场聆听二十大报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同志,中国作协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机关大楼会议室集中观看开幕会直播。鲁迅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所属各报刊社网、中华文学基金会等单位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分别在各自办公地点集中观看开幕会直播。在各集中观看现场,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早早聚集一堂,期待共同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到来。观看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聆听报告,并认真做好记录,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此外,各单位各部门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分别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形式居家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直播。文学社团党总支也对各文学社团党支部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作出安排,确保学习覆盖面和参与度。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

《文艺报》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大会的召开,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鲁迅文学院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

中国现代文学馆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

大家一致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人民文学》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

《小说选刊》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力量,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好、领会好二十大报告,通过深入的学习思考,全面理解报告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上来。要紧扣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充分反映党领导文艺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用心用情组织创作更多展现时代风貌、彰显中国气质的优秀作品,让主旋律更加昂扬、正能量更加充沛。

《诗刊》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

《中国作家》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

大家一致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文艺工作取得的成就和地位、作用予以充分肯定,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蓝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投身伟大时代,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要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历史主动精神,推动中国作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民族文学》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

作家出版社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

中华文学基金会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