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地人生:中华传统文化十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蒙  2022年10月14日10:02

《天地人生:中华传统文化十章》

作者:王蒙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0月

ISBN:9787214271884

 

内容简介

本书围绕生死、天地、修身、君子、劝学等十大核心概念,以作者近九十年人生阅历、六十年潜行研习为基础,秉持亲切生动的文笔、率真幽默的风格、深情积极的人生态度,全面解读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本书在内容方面绝不故作高深,而是从浩如烟海的中华古籍中抽丝剥茧,带领我们发现国人价值观、思维方式、生活准则的源头,学习古圣先贤的人生智慧,开启当代生活的全新天地。这是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的关键词解读,一本饱含人生阅历的智慧之书,一剂治愈精神焦虑的处世良方!

在此书里,以天地人为源头,以人的生活为本体,以文化为汹涌奔腾的巨流。生活来自天地大千世界,文化是大千经验、大千学问、大千智慧。

归根结蒂,这是一本努力让文化回到生活的书,让古代与现代尽可能接轨的书,让生活之路受用文化滋养的书,让高大上的人物和传统文化与人们贴近的书。

——王蒙

 

作者简介

王蒙,1934年出生,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曾以《青春万岁》《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等小说代表作轰动中国文坛。近年出版有《王蒙讲孔孟老庄》《王蒙新说红楼》等文化解读类著作,为当代读者剖析讲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曾获茅盾文学奖、“中国好书”等重大奖项。始终与党、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2019年,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王蒙“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王蒙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一位由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授予该项殊荣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