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2前三季度图书零售 文学、艺术、传记和地图类逆势增长
来源:北青网 | 张恩杰  2022年10月14日08:36
关键词:阅读 图书零售

开卷2022年前三季度图书零售市场分析报告10月11日发布。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13.41%,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36.28%,网店渠道同比下降6.54%。网店细分渠道中,短视频电商保持正向增长,同比上升56.69%。细分市场中,文学、艺术、传记和地图类逆势增长。

2022前三季度,图书零售市场仍表现为负增长,同比下降了13.41%。今年从第一季度开始整体图书零售市场持续负增长既有疫情的影响,也和流量饱和状态下消费疲软有关。在2019年以前图书零售市场的增速就已经放缓,两年多的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相应的居民消费需求和购买力也出现下降。

从不同渠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网店渠道同比下降了6.54%。从网店指数看,网店指数第一季度下滑明显,受年中大促带动第二季度降幅较第一季度收窄。进入第三季度之后,暑假高峰期销售水平未能超过去年同期,各月指数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第三季度网店渠道降幅进一步加大。

相比之下,线下实体店零售受影响程度更大,3月至5月指数下跌到100点以下,6月指数回升至100点以上,进入第三季度之后,迎来暑假销售高峰,7月和9月指数进入销售高点,尽管降幅有所收窄,但整体各月指数仍低于去年各月同期。今年前三季度实体渠道同比下降了36.28%,实体书店形势还是非常严峻。

为了更好地分析和观察网店渠道情况,开卷将网店渠道分成平台电商、短视频电商、垂直及其他电商。从开卷监测来看,平台电商、垂直及其他电商均出现同比下降,其中平台电商降幅较大,同比下降了14.45%。短视频电商继续保持正增长,同比上升56.69%。目前网店渠道依然处于不断变化中,短视频电商作为新兴电商,聚集越来越多的用户注意力,对电商大盘的渗透还在不断深入,这点依然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前三季度各类图书的码洋构成来看,少儿类是码洋比重最大的类别,且码洋比重进一步上升,较去年同期上升1.77个百分点。教辅类码洋比重位居第二,码洋比重为17.23%,与去年同期相比,码洋比重下降了3.65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双减的影响。文学类码洋比重也超过了10%,与去年同期相比,码洋比重增幅最大,增加了2.39个百分点,主要受网文纸书、经典读物以及名家新作的带动。

从各类别同比增长情况来看,大部分细分市场均出现负增长,其中码洋规模最大的少儿类同比下降了7.79%(少儿下级版块中除少儿科普百科类外,其他细分类均为负增长)。主要分类中只有文学、艺术、传记、地图类呈现正向增长。在这些细分类中,传记类增速最快(同比增长率为144.09%),主要是受到主题出版类图书的带动。文学市场主要的拉动力来自于网络热度,包括网文纸书和网络讨论热度、带货热度高的《额尔古纳河右岸》《活着(2021版)》《生死疲劳》等书。艺术类与之类似,出现了《大话中国艺术史》这样在短视频渠道销售亮眼的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