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提升质量 打磨精品 回答好时代人民之问 作家出版社举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入选作品改稿会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22年10月14日08:31
关键词:山乡巨变

新时代以来,随着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全面展开,中华大地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山乡巨变,新的故事正在上演,新的人物正在屹立。新时代乡村的奋斗者、拼搏者和奉献者日益成为时代的真正主角,成为广大作家书写山乡巨变中最熠熠生辉的形象。

在中国作协实施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作家出版社作为参与其中的重要出版单位,对入选的选题进行全流程管理和严格的质量“跟踪”,召开一系列入选作品改稿会,邀请知名作家、评论家、出版人“好处说好、坏处说坏”。从关仁山的《白洋淀上》,到杨志军的《雪山大地》,再到欧阳黔森的《莫道君行早》……改稿会上常常交锋不断,与会者都希望达成一个共同目标:打磨一批兼具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优秀作品,进而推动这些作品借助新媒体业态广泛传播,拓宽文学边界,提升文学价值。

关仁山创作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讲述了白洋淀纯水村王家寨王永泰老汉和四个儿子、家人朋友以不同方式投入新区建设的动人故事,以及由此带来的文化重建和人的新生。为写好这部作品,关仁山多次奔赴雄安,在那里一住就是许久。然而,事非经过不知难。在日前召开的作品改稿会上,与会专家从小说的篇幅、结构,到人物经历、内心情感转折,再到如何真正塑造文学新人、精益求精进行创造,有的放矢提出建议。“大家的意见很有见地。”中国作协副主席吴义勤表示,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应该思考,新时代文学应该是什么样的,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具体到一部作品,题材要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文本要塑造乡村新人、描绘乡村新气象,同时具有新的地理标识、文学标识,“要在现实与历史、社会与文化的双重变奏中,不断丰富内容构成,增强主题的厚重感,使人物更立体丰满,具有文学典型的魅力和内涵”。

此后不久,杨志军长篇小说《雪山大地》也举办了改稿会。作品书写了青海地区的藏族人民自1959年起,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小说跨越几十年沧桑,将当地藏汉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身份地位及价值观的巨变娓娓道来。针对这部作品,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的阅读,然后直入主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认为,作家在作品中对于人和自然的关系呈现较好,整个小说风格野性、雄浑,人与自然高度契合,但一些枝蔓上的人物似乎有些多余,可以修改得更加充实饱满。其他与会者也认为,作品扎实而真挚,特别是对于人物精神面貌的呈现出人意表、深刻感人,通过人的奋斗奉献写出了一个地区的发展变迁,在时代和年代的描述上可以更加清晰鲜明,突出时代历史的发展,以及新时代的重大改观,更充分展现那些具有精神高度和深度的人物与情节。

第三场研讨会聚焦欧阳黔森的长篇小说《莫道君行早》。大家认为,这部作品以点带面,笔落贵州深山中的小镇紫云镇,生动讲述了镇党委书记龙险峰带领贫困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带领基层干部和百姓不断探索,由深度贫困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故事。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欧阳黔森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变革,这使得中国乡村由外至内都发生了深刻改变。对于具有不同背景的读者而言,如何让他们认识和理解这场变革,领悟到新时代农民的心路历程和情感变化,显得尤为重要。针对有评论家提出的叙事节奏和语言呈现的问题,他也会进一步打磨思考,完成一部经得起考验的作品,同时希望将其改编成影视剧播出,让更多人通过乡土的变化深刻了解时代和历史的变迁,从而真正认识我们这个时代究竟“新”在何处。

“参与这个计划的每一部作品都要举行这样的改稿会,不管提出什么意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这些作品进一步提升质量,真正得到读者的关注和认可。”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说,我们希望通过改稿会,为作品把脉问诊,真正提升作品质量,打磨精品,引导作家以新的站位捕捉生活素材,以新的手法为新人塑形,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农村的精神气象,切实回答好时代之问、人民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