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耐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姚仁才  2022年10月13日17:21

《耐烦》

作者:姚仁才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4月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耐烦》是一个家族的生存图谱,一部陕北乡村五十年变迁史。这本书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杨祯秀一家从四川逃难到陕北皮家沟后所经历的曲折命运。杨祯秀和弟弟祯虎跟随父母从老家逃往陕北,为了能在皮家村安家落户,给弟弟创造读书机会,祯秀作为家中长女,毅然担起家族责任,嫁给了“傻子”。真心爱上“傻子”后,祯秀一心为他生个儿子,延续夫家香火,为此她不惜再次带领全家逃离皮家沟躲避计划生育。“傻子”死于矿难,生活艰难的她又带着子女回到了皮家村。成了一个寡妇的杨祯秀,她尽管忍气吞声、小心翼翼,婆婆的唾弃,村民的窥探、辱骂,让她深陷生活的旋涡。最让她受打击的是儿子付盛明不理解她,最终离她而去。她爱孩子,爱弟弟,苦难中她默默忍受,笑对明天,坚守着家园。

本书描绘出陕北农村五十多年的历史变迁,内容丰富宏阔。主人公祯秀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农村劳动妇女的形象,隐忍、坚强、能干。为了家庭,她牺牲了爱情,历经了磨难,人物形象丰满正面,其坚硬的精神内核给人以力量。语言恰当而有滋味,就如那片土地应季应时生长旺盛的庄稼,极富地域色彩。

 

作者简介

姚仁才,笔名姚闻。陕西富县人。中国金融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历任政治部干事、区队长、指导员、教导员,学报编辑部主任等职。2001年9月曾在鲁迅文学院武警作家班进修。2006年10月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后在《解放军文艺》《芒种》《延安文学》《西北军事文学》《西南军事文学》《橄榄绿》《中国武警》等刊物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一百余篇。曾多次获武警部队“橄榄杯”好作品奖,《延安文学》好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