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未来照进现实 给想象插上翅膀 “让未来照进现实,给想象插上翅膀——以青少年科幻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主题沙龙活动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顾天歌  尹超  2022年10月12日11:42
关键词:少儿科幻

10月10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主办,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全国少儿科幻联盟承办的“让未来照进现实,给想象插上翅膀——以青少年科幻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主题沙龙在线上举办,并于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官方抖音账号、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微信视频号全程直播。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协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挺,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科幻作家刘慈欣、王晋康,华语星云奖联合创始人董仁威,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科幻世界》副总编姚海军,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尹传红、秘书长陈玲,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幻分社负责人王卫英,以及承办方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金海滨、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出版业务部主任商亮、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薛方闻与会,围绕“科普科幻”“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人文关怀与科幻作品的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科学幻想”等关键词进行发言,对中国科幻作品及中国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未来图景展开讨论。会议由科幻作家超侠、陆杨主持。

新的时代,科幻对科学素养的提升意义重大

邱华栋在致辞中表示,文学作为一个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载体,凝结着民族智慧,文学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就是文明之间实现互联互通的过程。作为一种外来的文学类型,现代科幻小说在中国起步比较晚,但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和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中国科幻小说海外传播开始呈现逐步繁荣的景象,越来越多优秀作品受到海外读者关注和喜爱。而少儿科幻小说在科幻文学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它能够锻炼孩子们的科学想象力,引导儿童感受自然宇宙的广阔;生命进化的漫长、曲折。近年来,少儿科幻的发展欣欣向荣,期待更多的为孩子们写作的科幻作家涌现出来,与科幻联盟、出版社等单位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当代少儿科幻蓬勃发展。

王挺在致辞中表示,科幻文学是一种能激发青少年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文学类别,科幻文学发展的历史上,科幻的想象力来源往往是那个年代最前沿的科技,从凡尔纳到刘慈欣,其创作都是在前沿科技的翅膀上展开无穷的想象,描绘出了一个真实可信却充满了惊奇感的未来世界,吸引了更多对科学感兴趣,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在新的时代,科幻作家的使命,除了制造这种惊奇感,更要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融入其中,引导青少年们走向科学之光,创造新的幻想艺术宇宙。

李晓东在致辞中谈到,科幻文学正从文学的小众走向更广阔的大众,许多纯文学作家也开始融入科技生活,创作科幻文学作品,中国作协社联部将积极推动和参与到科幻文学的阅读推广与传播中,为科幻文学未来的发展,为科幻作家服务,为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文学素养服务。

薛方闻在致开幕词中指出,2022年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依托自身“科技”属性的优质资源,以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立足点,以打造国产儿童科普、科幻作品矩阵为目标,植根中国原创科普科幻作品,聚拢了国内众多少儿科普科幻作家资源,在年内将陆续推出多部少儿科普科幻作品,同时,也将进一步打造本土化全产业链科普科幻IP,对广大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添砖加瓦。

刘慈欣在致辞中说,青少年是科幻作品最重要的受众群体,也是未来科幻得以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力量。科幻能帮助青少年理解提升科学素质,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逐步建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新的时代,科幻将用无穷的科学想象力与创造力,引领青少年全新的思维创新,对他们的整个人生起到培根铸魂的作用,科幻将引领我们的时代,让人类进入更高阶的文明世界,用科幻文学,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科技时代的山乡巨变,是中国科幻作家的重要使命。

王晋康表示,少儿科幻在科幻文学的发展中,其重要性曾经被误读,但事实证明,少儿科幻能为核心科幻的传播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让更多的孩子从小热爱科幻阅读,喜欢科幻,未来的整个科幻产业,才能做大做强。

董仁威在致辞中说,青少年阅读科幻作品能从小在他们心目中扎下科学的种子,并在想象力的土壤上开花发芽,拥有无限的创新思维,和改变世界的能力,未来他们将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成为大科学家,大作家,大艺术家,大企业家,用自己的创造力,将神奇的科幻变为现实,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未来更加美好。

吴岩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与中国科技的发展,中国人科学素养的提升休戚相关。科学素养在新时代也有了新的定义,成为可灵活运用的知识,可以实用的方法,可以分析出对人的作用的好坏,而不是记住教条,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幻对科学素养的提升有非常重要的价值。科幻是高级意义上的科学素养的增进,要提升科幻水平,得从科普做起,人们阅读科幻并对其中的高科技产生质疑,由此展开广泛的科学寻找、研究时,才能真正意义上提升科学素养。科幻对社会的影响,对人的影响,也包括有质疑精神,科幻小说中描写的极端恐怖的未来和过于美好的未来,都包含着质疑的想象,真正的科学素养是活的,是探索性的。如何在科普的基础上,产生更高级的科幻想象,需要科幻作家们共同讨论。

姚海军表示,在科幻文学繁荣的大背景下,欣喜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能关注少儿科幻,关注科幻对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的作用,期待大家的思想碰撞。

尹传红说,作为以促进科普创作繁荣发展为宗旨的社会组织,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近年来在推动科普科幻作家与教育的结合,加强跟中小学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青少年科学阅读与写作的推广方面,做了一些初显成效的工作。本次论坛又一次聚焦科普科幻与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让未来照进现实,给想象插上翅膀。

陈玲认为,少儿科幻作品是孩子们接触科幻的重要载体,同时也能为孩子想象的形成提供素材,许多作家、科学家、出版机构都在积极努力,推动创作出更好的少儿科幻作品,中国科普作协和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也会持续支持少儿科幻的发展。

王卫英从出版和创作的角度谈到,青少年科幻不是一门简单的文学创作,需要作家用贴近孩子们的心灵,用通俗易懂的文学语言,讲给孩子们喜欢的天马行空,脑洞大开的科幻故事,在故事中融入正确的科学观,价值观,世界观,将科学、文学、童心、童趣、童真融合无间,这样的创作是在儿童文学和科幻文学基础上的升维,因此更需要高超的创作技巧和真正的儿童本真。

科普和科幻创作如何提升青少年科幻素养

本次沙龙共设置了四个精彩议题,围绕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主题,邀请近30位知名科幻作家、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编辑、科普专家,通过主题发言、论坛等形式,共同探讨科普和科幻作家如何更深刻地将前沿科技知识融入到作品中,帮助青少年提升科学素质,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交流讨论议题“少儿科幻作品如何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的过程中,拉兹、凌晨、赵华、马传思、彭柳蓉、赵晓旭就此议题展开讨论,进行分享。大家提出三则观点,认为作者应加强细节描写,在创作以少年为主角的科幻作品时,故事应让孩子有代入感;科幻文学对少年儿童的价值观塑造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可以激发儿童的想象力、提升科学素养;科幻想象可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之上,以科幻特有的方式诠释中国文化。

安武林、江波、萧星寒、顾备、刘健、成全以“少儿科幻作家如何与时俱进,将前沿科技更有效地融人到少儿科幻作品中”为议题,进行主题分享,认为作者要不断提升科学素养,才能将优秀的科幻作品呈现给青少年读者;在科幻作品中融入科普知识时,作者运用贴合儿童心理的语句至关重要。

在交流讨论议题“少儿科幻作品中的科幻既不能成为‘摆件’,也不能脱离青少年的认知水平”的过程中,崔昕平、超侠、陆杨、左文萍、彭绪洛、大可等认为,将新奇、前沿的科学元素融入作品之中,可以激发儿童对科学的探索欲望,作者应凭借自身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将科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呈献给小读者;作者应对科学元素进行取舍,取舍后的科学元素及科学幻想要对故事情节有推进作用;作者应在儿童能读懂、理解的认知水平下进行创作。

王林柏、麦子、徐彦利、小高鬼、小酷哥哥、刘芳芳、刘婧、陈柳岐、柯渔以“如何以贴近儿童心理的语言、关注儿童精神需求的角度去创作科幻作品”为议题,进行主题分享。各位专家提出三则观点,认为作者的语言要符合儿童成长需要,要在作品中体现出人文关怀,从关注儿童精神需要的角度创作作品,避免机械地给儿童进行科普;孩子对语言和节奏具有与生俱来的敏感,作者需要根据孩子不同年龄的心理需求进行文字创作;科幻作品应寓教于乐,将趣味性融入科幻作品,激发孩子阅读热情。

少儿科幻联盟和黑龙江科技社未来将在科幻大会上举行本系列的线下论坛,联盟将真正与众多儿童文学、科幻作家,以及科技企业、出版、影视等机构合作,让青少年们走进身边的科幻世界,从小就有较高的科学素养,未来成为祖国的栋梁,民族的骄傲。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表示将以此次沙龙为基点,发掘出版更多优秀的科普科幻作品,为青少年传播前沿的科普知识、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思维,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少年对知识的渴望、对学术成就的热情、对新时代科技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