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恩来在巴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小仓和夫、王冬  2022年10月11日17:32

《周恩来在巴黎》

作者:小仓和夫、王冬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ISBN:9787522509075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严肃的学术书,记录了周恩来早期革命思想的形成和发展。1919年以后,在黑暗与光明的重叠里,中华民族开始觉醒,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周恩来也以满腔热情投入到为“中华腾飞世界”而奋斗的历程中。在这个历史背景下,1920年,周恩来赴法留学,直到1924年才回国。作者在巴黎实地探访周恩来的足迹,以严谨的态度和扎实的治学方法,基于大量资料和史料,考证了青年周恩来在法国巴黎留学期间的生活、学习经历,详细叙述了周恩来对中国革命和中国未来的思考,记录了他由此走向共产主义道路的历程。

本书将周恩来留法时期求学和革命思想的形成,置于整个20世纪20年代欧洲社会形势和国际共运的大背景下,说明中国革命道路选择的历史必然性。

 

作者简介

著者小仓和夫,日本学者,外交官,1938年生。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系及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系。1962年进入外务省。历任日本文化交流部部长、经济局局长、外务审议官、驻越南大使、驻韩国大使、驻法国大使等。2003年10月至2011年9月任独立行政法人国际交流基金理事长。现任青山学院大学特聘教授。著作有《对全球主义的叛逆》(中央公论新社,2004年)等。

译者王冬,供职于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从事编辑与翻译工作。日语专业毕业,曾留学日本,翻译、出版有著作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