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十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安宁  2022年10月11日17:13

《草原十年》

作者:安宁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ISBN: 9787532181261

定价: 55.00元

 

内容简介

《草原十年》是一部长篇纪实散文,它以一个草原小镇为标本,记录呼伦贝尔草原上普通牧民十年的生活变迁史。作家安宁在30岁到40岁的十年时间里,一次次回到自己的第二故乡——呼伦贝尔大草原。她看到了一个草原小镇的历史,一代人的历史,一个牧民家族的变迁,以及草原生态的变化:当我们深情回望草原上栖息的人们,蓬勃的动物与植物,以及它的壮美与广阔,会发现一切犹如汪洋大海,波澜起伏,每一道小小的褶皱中,都闪烁着时代耀眼迷人的光芒。

 

作者简介

安宁,生于八十年代,山东人。在《人民文学》《十月》等发表作品400余万字,已出版作品26部,代表作:《我们正在消失的乡村生活》《遗忘在乡下的植物》《乡野闲人》《迁徙记》《寂静人间》。荣获华语青年作家奖、茅盾新人奖提名奖、冰心散文奖、丁玲文学奖、叶圣陶教师文学奖、三毛散文奖、内蒙古索龙嘎文学奖、广西文学奖、山东文学奖、草原文学奖等多种奖项。现为内蒙古大学副教授,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委会委员,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

 

作者自序

它们无足轻重,又闪烁光芒

安宁

我在每日都有大风席卷而过的北疆大地上,已经生活了十年,却依然没有将它走遍。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它辽阔到连接八个省份。但我却坚持对一个草原小镇,记录了十年。这是我爱人的故乡,我将其当做我的第二故乡,它位于风起云涌的呼伦贝尔草原上,有着卑微犹如野草般的名字:锡尼河西苏木。2010年7月,因远离故土,内心哀愁弥漫,我在爱人的建议下,前往草原散心,并偶然间开启了对于牧区生活的记录。

这十年,我记录下了一个明珠般草原小镇的日常琐碎,普通牧民的悲欢离合,牛羊猫狗的新生与死亡,大雪封门的寒冬,和漫天霞光的盛夏。我也无意中记录下了自己的十年史,从爱情到婚姻,再到养育女儿。个人史与小镇史融合在一起,我既是旁观者,也是参与者。其中一些文字,也曾引起过家族间的纷争,一度想让我中断记录。但生活如此迷人,草原又那样广袤,当一切风平浪静,我再一次被草原的静寂与壮美吸引,提笔继续下去。

十年就这样倏忽而过。当我重新审视这些文字,我第一次真正地意识到,一个写作者的记录,是有意义的。当然,呼伦贝尔草原横亘中国北疆,散发永恒之美,即便我不去记录,它依然美若惊鸿。但我对这片草原深深迷恋,它让我看清了生命的卑微与高贵,也看清了人类与万物应有的和谐关系:彼此注视,互不打扰,又平等相爱。所以,我决定记下所有历经的丰沛饱满的生命,以及他们的生死来去。

伊敏河流经的草原小镇,犹如一粒珍珠,散落在苍凉的大地上。这里有从俄罗斯贝加尔湖畔迁徙而来的古老的布里亚特蒙古族,也居住着与蒙古族在习俗上比较接近的达斡尔族、鄂温克族和鄂伦春族。因为地域辽阔,人们习惯了邻居间鸡犬不相闻的独居。但现代文明并未将它遗忘。十年间,路灯慢慢照亮夜晚漆黑的草原;冰雪消融的春天,总是泥泞难行的土路,被延伸至家家户户门口的水泥路代替。手机、网络与微信朋友圈,将远在嘎查(村庄)里养牛放马的牧民们,紧密连接在一起。各种芜杂的信息,通过游客蜂拥而至,又转瞬即逝。游客的欢呼声中,夹杂着开矿时轰隆的炮响。翻过一个山坡,在小镇的尽头,坐落着人们最终的归宿——殡仪馆;那里草原繁茂,人烟稀少,天地相接,犹如生死相连。

千百年来,在这片草原上,人类的悲伤、痛苦以及死亡,并不少于任何一个角落。牛羊、马匹、骆驼、昆虫、飞鸟、野兽,与人类在此和谐共存。河流在草原上蜿蜒向前,从未休止,它带走悲欢,也留下希望。小镇上的人越来越少,有人卖掉牛羊,进城打工;也有人选择留下,继续传统生活。但草原对于人们的离去与回归,从未有过悲伤或者欣喜;它包容一切,消解一切,也接纳一切。只有那些热爱仰望天空、俯视大地又心存悲悯的人们,才真正懂得这片草原的永恒之美。

而我,只是记下这十年中,尘埃一样漂浮又徐徐落下的故事。它们无足轻重,又闪烁光芒。

是为序。

 

目录

自序 它们无足轻重,又闪烁光芒

第一章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人们

第二章 在冬日苍茫的雪原上

第三章 生命的尽头遍地繁花

第四章 死亡与新生

第五章 月光下的马戏团

第六章 十年

后记 一切都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