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商务印书馆发布10月十大好书 “日新文库”彰显中国学界年轻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22年10月11日08:50

商务印书馆“有秋收获共书香·月度新书发布会”8日晚在线举行,发布了2022年10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分别是“日新文库”(第一辑)、《温儒敏讲现代文学名篇》《众神的山川:<山海经>与上古地理、历史及神话的重建》《中国风骨:启功谈书论画》《孟德斯鸠文集》《中世纪的面孔》《<君士坦丁赠礼>伪作考》《帕特农之谜》《和约的经济后果》和“汉译世界文学名著丛书”(第三辑)。

“日新文库”出版彰显学界年轻力量

商务印书馆在10月推出“日新文库”(第一辑)。“日新文库”定位为中国青年学者的高水平学术专著,主要面向45岁及以下的中国学者及海外华人学者征集书稿,推出一批关注重要学术问题,反映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新领域、跨学科的优秀研究成果。

“日新文库”本月推出第一辑的五种图书:《殷商西周时期的邦伯研究》《中国内陆资本主义与山西票号:1720—1910年间的银行、国家与家庭》《张力与典范:慧皎〈高僧传〉书写研究》《事象与事境:叙事视野中的古典诗歌风景》《义的谱系:中国古代的正义与公共传统》。同时,“日新文库”第二辑经论证评审已确定遴选书目;第三辑正面向青年学者征稿。“日新文库”作为重点出版项目,旨在发现和扶植中国青年学者,建设中国学术出版的新高地。

“学术出版重镇”佳作频出

凯恩斯是20世纪西方世界应付内外危机、实现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政策和思想传统根本转换的枢纽型人物。《和约的经济后果》是凯恩斯的成名之作,在当时具有重要的影响和意义。孟德斯鸠是西方国家学说和法学理论的奠基人,新推出的《孟德斯鸠文集》可以让读者一览这位百科全书式学者的风采。

中世纪史专家勒高夫领衔历史学家团队编著的《中世纪的面孔》,勾勒了生活于4到15世纪的112位著名人物的形象,以人物小传配合同时代相关艺术资料的方式,带领读者从内部探究中世纪这一极具创造力的历史时期。《帕特农之谜》则带领读者深入古代雅典人的真实记忆,体会他们与卫城共存的秘密过往,找寻雅典另一种被忽略的意涵。《<君士坦丁赠礼>伪作考》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瓦拉的著名作品,以融通广博的学识确证《君士坦丁赠礼》绝无可能出自君士坦丁一世之手,堪称近代西方历史文献学开山之作,影响巨大。

在国内学术研究方面,刘宗迪教授《山海经》研究“天书三部曲”之第二部《众神的山川:<山海经>与上古地理、历史及神话的重建》上市后备受关注,该书以地理考证出发,带领读者重新认识《山海经》,理解上古史。

“汉译世界文学名著丛书”累计出版100种

《温儒敏讲现代文学名篇》是温儒敏教授在北京大学、山东大学讲授中国现代文学课程的讲稿节录,该书选篇基本覆盖了语文教材中现代诗文选目,可作为大学生选修现代文学课程的学习用书,亦可供中小学语文教学参考。启功先生精研历代书法,凡名家墨迹、碑帖摹刻之优劣、鉴藏流传之经过,皆了然于胸,《中国风骨:启功谈书论画》以一本书展现先生的诗书画三绝,带读者深入了解传统艺术之精髓。《我知道的杨振宁》以时间为线,记述了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葛墨林先生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近半个世纪交往的故事,其中很多内容和照片都是首次发布,具有一定的史料文献价值。

10月,“汉译世界文学名著丛书”(第三辑)40种正式面世,其中包括普利策文学奖得主、诺奖提名美国女作家伊迪丝·华顿著名中篇小说《伊坦·弗洛美》,由语言大师吕叔湘翻译,隽永耐读;采用朱生豪卓具特色的公认译本,经商务印书馆全新加工的莎士比亚代表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等。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巅峰之作《罪与罚》,卡夫卡最具特色的长篇小说《城堡》,中世纪冰岛文学的瑰宝《埃达》,奥地利现代派文学之父施尼茨勒的中短篇小说集,英国文学家卢伯克的散文集《生命之用》等经典文学著作,也将陆续和读者见面。

“汉译世界文学名著丛书”目前已累计出版100种,商务印书馆力求将其打造成为一套反映世界文学经典全貌的汉译精品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