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超:所有弯路 都是捷径
来源:文艺报 | 赵超  2022年10月10日14:17

2009年春天,刚毕业的我也像同届毕业生一样,怀揣着简历和梦想,走入一家家公司面试,努力寻找一个图书编辑的职位。在一个温暖的午后,我接到了作家出版社人事处王璐老师的电话,让我来面试。面试我的是当时的发行部主任董玟老师,职位是发行员。董玟老师的专业和干练感染了我,于是我推掉了一个已经谈好的工作机会,进入这家老牌文学社,至今已经13年了。

我在发行部的时间并不长,几年后就转到了图书编辑的岗位。但是在发行部的几年经历,让我对书业有了一个基本认知,从每个社的体量、产品特色,到具体每本书的用纸用料、工艺材质等,为我以后从事图书出版打好了基础。主管发行的社领导得知我想转编辑,很支持我,直到今天我也心存感激。大概就是十年前,我揣着一份申请做编辑的报告走入了时任社长葛笑政的办公室,从葛社长在报告上批了“同意”二字时起,我就正式成为作家社图书编辑中的一员。

我的第一个编辑部主任是王淑丽老师,是一位优秀的老编辑,出版过余秋雨、杨红樱等名家的作品。在我从发行转编辑的过程中,有一段过渡时期,没办法安排工位,所以坐在现在作为样书室的那间屋里,是王老师出面和社里协商解决了这个问题。我在过渡阶段借坐的屋子当时是二编中心,由刘玉浦老师领导。在那里,我开始策划出版自己的“S码书房”品牌,其中萨拉马戈的《双生》、爱德华多·加莱亚诺的《火的记忆Ⅰ:创世纪》等,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在二编中心那间屋里编辑出版的。现在回过头看,这段过渡时期给了自己很好的锻炼,无论是心智上还是业务上,都有很明显的提高。

作家出版社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编辑出版的作品一直在业内和读者中有很好的口碑,这也让我对自己出版的品种有更高的要求。几年下来,虽然做书速度很慢,但是S码书房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这套书以外国文学为主,主要出版文学价值高的作品,比如萨拉马戈7部、加莱亚诺6部、朱利安·格拉克4部、匈牙利大师系列3部等等,基本都是国内首次出版。还有一些影响相对比较大的书,比如富恩特斯的巨著《我们的土地》,获得第十届春风悦读榜“年度致敬奖”,入选2021文学报年度好书榜;《夜的命名术:皮扎尼克诗合集》获得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年度文学翻译;《他们是怎样玩完的》获得《晶报·深港书评》2019年度十大好书等等。这个做书方向并不讨巧,也难说能赚多少钱,但因为有出版社老编辑的榜样在先,自己也对做书有一定的追求,所以一直没有降低要求和标准。作家出版社能够一直包容这个并不太赚钱的做书方向,让我看到了这家老牌出版社的底蕴和气度,也让我心怀感激。

2021年2月到今年8月,中国作协选派我去拉萨挂职,挂职前的一段时间,社里中层改组,我被聘为青春文学编辑部主任。这是出版社对我的信任和激励,也是对我过去十年工作的一个肯定。回首过去的十年,一个感悟就是,所谓的弯路也许才是捷径。无论是几年的发行经历、那段“自由自在”的过渡时期,还是现在选择的做书方向,看似并不是直达目标的道路,但却是最有收获的道路。这些收获,个中甘苦,都是未来十年的储备。

现在我刚刚挂职归来,即将重新开始社里的常规工作。比起上一个十年,我相信,下一个十年一定会是更好的十年。

(作者单位:作家出版社青春文学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