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省登宇:相信经典的力量
来源:文艺报 | 省登宇  2022年10月10日14:16

十几年前我做文学刊物编辑的时候,时常入不敷出,需要流转自己的藏书以补贴日用。一次出手了一本马尔克斯的《番石榴飘香》,商量交易方式时,一碰地址,买家在长虹桥,我在三里屯,直线距离500米,于是约定在中间点的太平洋百货见面交易。分别的时候,那个姑娘指了指不远处长虹桥底下的大楼,说她就在那儿的作家出版社上班。虽然我住团结湖,上下班总要路过,但那是我第一次确定了作家出版社的方位。

我从小生活在较为落后闭塞的地方,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两个事物,一个是书,一个是互联网。如果没有较早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没有互联网,以我成长的环境,我真的没办法想象我的人生会是什么样的发展路径。所以到现在,我还记得每一个给我读书提供帮助的人,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出口成章的语文老师,转校来的同学,拥有三大本《哈利·波特》的小胖子,允许我站着看书并赠我永久打折权的席殊书屋老板……我也记得每一本给过我震撼或感动,一点点形成我世界观的著作,从一本小册子上看来的《稻草人》,和同学交换的作文杂志上连载的《小王子》,旧书摊上买来的《简·爱》以及盗版的一大本《鲁迅全集》,小学图书馆得来的一套12本的《红楼梦》……

开始在作家出版社做书后,我首先策划的三个系列就包括作家经典文库,后来编辑部也以此命名为“经典文库编辑部”。我策划这套书的起因有很大的私心在,就是想把给过我重大影响的书都做一遍,所以这套书是从《朝花夕拾》《城南旧事》《月亮和六便士》等开始的,这些书都经受住了时间考验,之前影响过很多人,也影响过我,我想力所能及地做一点事情,让它们影响更多人,甚至将来我的孩子读到它们也不过时,并能从中受益。我们编辑部的出版原则定义为:经典作品和正在经典化路上的作品。我们在稳步出版经典作品的同时,还积极在当代名家作品中寻找优秀作品,使其经典化,这其中取得突破的作品是矫健的《天局》,这部30多年前出版的作品,借助影视、互联网短视频和我们的包装推广,销量一举突破了100万册。随着周梅森《人民的财产》《人民的名义(修订版)》、迟子建《世界上所有的夜晚》《北极村童话》等作品的加入,这个阵容还会越来越强大。

记得《天局》销量突破100万那天,我开了一瓶香槟,发了个朋友圈:“相信经典的力量!”随着“作家经典文库”的《乡土中国》销量突破100万,以及其他多种图书陆续销售超过20万、30万、50万册,我们对自己的选题和产品方向也越来越坚定。

十几年前找我买书的那个姑娘,现在已是国内知名设计师,她帮我们“作家经典文库”设计的“莎士比亚系列”已出版7本,被称为“最美莎士比亚”。我们“作家经典文库”的图书已出版超过百种,作者涵盖了古今中外近百位作家,我自己理想书单里的图书均已悉数出版。加上即将出版的周梅森新作《大博弈》《人民的利益》、矫健新作《隐患》等,我们的经典之路走得很踏实,也继续相信经典的力量。

(作者单位:作家出版社经典文库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