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史佳丽:十年回眸
来源:文艺报 | 史佳丽  2022年10月10日14:14

十年之间的事情,说起来“弹指一挥间”,如白驹过隙,倏忽就走远了。整天埋头在如山的书稿里不觉春秋,回眸而望,它竟然占了一个人一生工作时长约三分之一的光景,是我从不惑之年走进天命之年的一段光阴,一段不复返的宝贵年华。

2012年中国作协决定创作出版大型传记丛书“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120部,这在出版史上盛况空前,作家出版社承担了该丛书的编辑出版任务。这种书的编辑工作不仅考量编辑的文学水准,更要有扎实的史学基础。2013年首批书稿进入出版流程,作为有十年编审资历的编辑,我义不容辞地加入到该丛书的编辑工作中。丛书陆续推出以来,有《逍遥游——庄子传》等13本书经我手出版面世。

也是2013年,为了更好联络少数民族作家,推出优秀少数民族作品,特别是做好“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社里率先成立了少数民族文学编辑部,开展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的出版工作。2015年,我转任该编辑部主任。少数民族文学编辑部成立以来,先后出版了优秀的少数民族作家作品400余部(卷),成为国内最大的民族文学出版重地。

2013年至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之“汉译民”专项,已翻译出版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少数民族文字《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粹》共计105卷;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之“民译汉”专项,已精选翻译出版《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作品选粹》10卷,翻译出版优秀作家作品38卷。“民译汉”“汉译民”两个项目均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此外我们还出版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专项丛书”5卷,《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作品集》8卷,“中国多民族文学丛书”81卷,“康巴作家群书系”第二辑到第五辑共40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出版扶持专项丛书27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38部。编辑部历时3年编辑出版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55卷60册)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白虎寨》《露水硕大》《凹村》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马嘶》《西北辞》《陪审员手记》《被风吹过的村庄》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与此同时,我们还在继续坚持“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的出版工作,每年10部,这10年共出版了100部。

图书出版编辑必须把重大时间节点作为出版风向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编辑出版了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40卷)》中的29卷。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编辑出版了“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共10部,该书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其中《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获评2020年度中国好书,《国家温度》在刚结束不久的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榜上有名。2021年,为献礼建党百年,我们特别组织出版了长篇小说《喜剧》《乾坤道》和《望烽烟》。此外,我们还策划出版了“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者小说精选集”丛书,“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者小说精选集”丛书正在编辑中。

(作者单位:作家出版社少数民族文学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