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宏伟:十年六种书
来源:文艺报 | 李宏伟  2022年10月10日12:02

过去十年,对时代气息的感知、对所处环境的体认、对日常生活的感受,有幸留存于或独自策划编辑、或与同事共同推出的一本本书中,姑且选取其中的六种,以偏概全地略做回望。

一是张文江记述的《潘雨廷先生谈话录》。潘雨廷先生毕生的研究重点,是宇宙与古今事物的变化,并有志于贯通东西方文化之间的联系,对中华文化中的《周易》和道教,有深入的体验和心得。本书是潘雨廷1986年1月(《补遗》延伸至1985年)至1991年12月间的主要谈话记录,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哲学、科学及宗教,时至今日仍然具备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是彭敏的《被嘲笑过的梦想,总有一天会让你闪闪发光》。彭敏的经历很具有典型性,一个文艺青年被抛入生活的洪流,左思右想、东张西望之后,最终仍旧依靠自己最爱的事物站住了脚,取得了成就。这本自述非常接地气,适合身处苦闷青春、困顿人生中的人阅读。毕竟梦想不仅仅是人和咸鱼的区别,有了梦想,还要不怕嘲笑、不能气馁,才能坚持做下去、走下去。

三是康赫的《黑暗中的光体:影像写作与局部影像史》。康赫以作家、艺术家的心眼手,选择诸多电影大师的作品,解析手法、检索思路,既是探看电影在黑暗中行走的路径,也是以光照光、以光体迎接光体,阐明影像独有的价值。全书各篇章皆是美妙的影像随笔,关涉欣赏,更关涉影像写作的动力、技巧与眼光,并作一书,是一部只有康赫才能写出的局部影像史。

四是霍香结的《铜座全集》。一座村庄是一片疆域、一个时间运行的国,也是风云际会、人员翻卷的舞台,写下来就是一部流动更迭的《史记》。霍香结的雄心显然更超迈,他不仅将村庄当作史志的载体、时间的场域,更将村庄当作一个不朽的人、一本囊括万有的书,这个人、这部书就是眼前的《铜座全集》。它是写作方法的综合,也是田野考察的掘进,其结果便是一个叫作铜座的村庄在书中获得了恒久的鲜活之力。

五是黄德海的《读书·读人·读物——金克木编年录》。金克木先生作为一代大家,尚无详细的年表或研究性传记,实为憾事。黄德海以时日为序,理出金克木一生线索,取其本人文字,佐以考证、参校所得,撰成此部以自述为主、稽核为辅的独特编年录。全书分上中下三编,分别名为“学习时代”“为师时代”“神游时代”,写实又传神,勾勒出个人精进与时代激荡交错而成之“学人”的精神肖像。金克木的人生经历、交友游历、冥想顿悟、独对宇宙在笔墨间面面俱到,但重点关涉其自学而成的方法及读书、读人、读物的思想,使得本书别具独特的思想性和成长小说的神采。

六是夏笳、陈楸帆等的“青·科幻”丛书。在当下的中国文学现场,科幻文学以其眼界、思维和爆发力而备受关注,为展现其面貌,我们邀请青年评论家杨庆祥主编“青·科幻”丛书,收录极具活力的青年科幻作家的代表作,一人一册。丛书名之“青”取青年之意味,更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祝福。丛书迄今已出版两辑12种,分别是夏笳的《倾城一笑》、陈楸帆的《后人类时代》、飞氘的《四部半》、宝树的《时间外史》、张冉的《炸弹女孩》、江波的《宇宙尽头的书店》、彭思萌的《分泌》、王侃瑜的《海鲜饭店》、刘洋的《流光之翼》、双翅目的《猞猁学派》、阿缺的《湿润的金属》、汪彦中的《异变》。

(作者单位:作家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