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青海,我的雪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辛茜  2022年10月10日10:06

《我的青海,我的雪原》

作者:辛茜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ISBN:9787554568408

 

内容简介

2010年1月,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做出对口支援青海的重大战略部署。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6个发达省市、34个中央国家机关和17家中央企业近千名援青干部人才奔赴自然环境严酷、生活条件艰苦的三江源腹地、柴达木盆地,服务青海、援助青海,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医学技术、创业模式带到了阿尼玛卿山下、巴塘草原、巴音河畔。2020年至2021年,作家辛茜深入青海高原海拔4200米以上的乡村牧区,追踪援青人的足迹,以朴实温暖的笔触、温婉动人的故事,描绘了这段急剧变化、丰富生动、值得纪念的重要历程,表达了每一位援青者在完成任务离开青海时,对青海人、对青海这片高原厚土产生的难以言说的感情,理解和尊重,特别是从一个援助者,转而成为一个报恩者内心的震动,使他们能够心平气和地接受草原的洗礼、缺氧的痛苦、奔波的劳累,在探寻自我、发现自我的过程中,使自己的人格得以升华,使艰苦卓绝的援青,成为一种自然流露的温情、尽心竭力的帮助、魂牵梦绕的牵挂,赋予了“三年援青路,一生高原情”多重而复杂,永久而深远的意义。

 

作者简介

辛茜,女。作家,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今日国土.生态文学委员会委员、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代表作散文集《眼睛里的蓝》《茜草为红》《一望成雪》《海心山》。长篇散文《燧火的赠品》《高原野花》,长篇报告文学《尕布龙的高地》。获青海省政府文学创作奖、“人民文学”近作短评金奖、第四届冰心散文奖、首届中国“丝路散文”奖、首届“黄河口文学”散文奖、《北京文学》优秀报告文学奖。

 

目录

引子 万古不灭,犹如草木

第一章 吉祥,就是天堂

第二章 从群山到草原

第三章 囊谦啊,囊谦

第四章 圣境夏德尔

第五章 阿尼玛卿山下援青人

第六章 白雪落酒中

第七章 太阳风

第八章 金色德令哈

第九章 茫茫大柴旦

跋 质美者明得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