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组织开展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康春华  2022年10月03日11:46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关爱和致敬德高望重的前辈作家,营造敬老尊贤的良好风气和文学薪火代代相传的良好氛围,在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向全国广大老作家发出重阳慰问信,并以委托团体会员单位走访、致电等多种形式,集体慰问95岁以上的中国作协会员,向他们致以真诚的节日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陆续走访慰问部分在京高龄作家。

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作协以及行业作协以多种形式,把中国作协的问候和祝愿转达给广大老作家。

9月30日,四川省作协分别慰问了马识途、王火、刘平等3名95岁以上中国作协会员,转达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的问候。同时,四川省作协相关负责人也向3位老作家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祝愿。三位老作家及亲属深受感动,对中国作协和四川省作协表示感谢。

国庆前夕,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等走访慰问了著名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赵寰,代表中国作协和广东省作协致以真诚问候和节日祝福。张培忠认真听取赵寰对于广东文学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老作家们发挥余热积极传帮带表达敬意。今年97岁高龄、从事文学创作已超过70年的赵寰对中国作协和省作协的慰问表示感谢,并和大家分享创作心得、长寿之道等人生感悟。随后,广东省作协通过电话形式对其余95岁以上高龄会员作家进行了慰问。

根据中国作协统一安排,河北省作协对河北籍95岁以上的中国作协会员徐光耀、葛文同志进行了电话慰问。在慰问中,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详细询问了老作家们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转达了中国作协和河北作协对老作家的关爱和致敬,并表示,老作家是文学事业的宝贵财富,文学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老作家的指导和奉献,祝愿老作家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老作家们对中国作协及河北作协的关爱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对文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28日,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叶彤一行专程前往金华看望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国际格林奖获得者蒋风。叶彤代表中国作协和浙江省作协向蒋风表达了节日问候,并与蒋风亲切交谈。98岁的蒋风回忆了自己青年时代参加革命工作的经历,畅谈从事儿童文学事业的体会。叶彤对蒋风为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9月28日,重庆市作协主席冉冉奔赴巴南看望96岁高龄的老作家张继楼,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钟代华前往永川看望98岁高龄的老作家石天河。他们代表中国作协、市作协对两位老作家表示亲切慰问,仔细询问了两位老作家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关心支持,对他们不忘初心笔耕不辍致以敬意,并叮嘱他们保重身体,继续关心支持作协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两位老作家对中国作协和重庆市作协的关怀问候表示感谢。

按照安徽省文联党组要求,积极响应中国作协号召,安徽省作协开展慰问高龄老作家活动,关心和致敬德高望重的前辈作家。9月29日上午,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安徽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李云等前往3位95岁以上高龄老作家边子正(99岁)、郭因(96岁)、苏中(95岁)家中走访、慰问,并与他们就创作、生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感谢他们为安徽省文学事业繁荣昌盛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还向他们汇报安徽文学发展情况。老作家们对中国作协和安徽省作协对他们的关心、关怀表示衷心感谢。

9月30日,带着中国作协、江西省作协的祝福和慰问,江西省作协主席李晓君,江西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江子走访慰问了95岁文学老翻译家汤匡时。汤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李晓君、江子与汤老和夫人促膝而谈,共叙文学工作,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和家庭子女状况,衷心感谢他们为文学事业作出的贡献,对他们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表示敬佩。交谈中,笑声朗朗,现场氛围温馨轻松。汤老声音洪亮,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回忆起自己文学创作和翻译的经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北京、山东、陕西、辽宁、云南、新疆、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作协以及铁路等行业作协也通过委托看望、电话等方式,将中国作协的慰问传达到每一位老作家,送上作协组织对老作家们的深情祝福,祝愿老作家们吉祥安康、福寿绵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