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策划多个主题图书展览,新华书店街头快闪店亮相 金秋书香满城,百家品牌书店等你打卡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2年09月30日08:03
关键词:阅读 书店

新华书店把上海新华路的红色电话亭改造成快闪书店,吸引市民驻足阅读。 高征摄

当桂花开始飘香,当阅读走进日常,近期“有故事的场景、新体验的阅读”在申城多家实体书店开展。

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里,上海百家品牌书店策划推出一系列展览和特色活动,由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主办,以精彩纷呈的书香盛宴传播海派文化,将好书送到市民身边,提升“上海品牌”聚合力,推动全民阅读。

重点展销百种主题图书,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明天起,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喜迎二十大 书香满申城——上海百家书店主题图书联展暨展陈造型竞赛活动”拉开序幕;“书送智识——2022沪港两地文化主题图书互展”在上海香港三联书店、香港三联书店中环店等沪港六家书店同步举行;“上海文化全国行”书展在钟书阁全国33家连锁店举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国主题图书推荐海报大展”在朵云书院·旗舰店等7家书店开展;“喜迎二十大 书香满申城——上海书业最美书海报获奖作品展”在上海外文图书公司开展。

参展书店将在显著区域集中展示展销100种主题图书,发挥线下线上多渠道优势,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全民阅读活动,唱响新时代昂扬奋进主旋律。百家品牌书店囊括上海16个区,以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旗下新华书店、上海书城为主力,既有上海古籍书店、艺术书坊、上海外文书店、上海香港三联书店等专业书店,也有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朵云书店·旗舰店、中版书房等新型书店;既有思南书局、大隐书局、百新书局等上海连锁品牌,也有西西弗书店、大众书局、读者书店等各地连锁品牌;既有实体书店,也有新华一城书集网上书城、上海世纪出版官方旗舰店、悦悦图书专营店等网上书店。

“上海文化全国行”图书特展将在全国33家钟书阁拉开序幕,设置“上海文化全国行”图书特展区域,集中陈列上海文化主题图书,以“海派特色”和“文化传播”为主要元素,包括《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鲁迅在上海的居住与饮食》《成为和平饭店》《繁花》《虹桥源1号》等近年出版的沪版精品力作。

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浩表示,未来钟书阁在全国各地开的新店,也会把“上海文化全国行”嵌进整体设计中,使之成为展示上海文化的窗口。国庆期间,钟书阁旗下“阁物研究社”作为书店+衍生品牌,打造“海派+书房”理念,助力近20个系列文创商品传播至全国各地。此外,上海书业最美书海报获奖作品展在上海外文书店举行,108幅优秀作品从书香传播、美好生活等多个维度展现上海发展,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留下真实鲜活的记录。

新华书店在新华路快闪,红色电话亭变身街头书房

走在新华路的梧桐树下,几座红色电话亭悄然变身城市书房。昨起至10月3日,由新华书店、新华路街道和中国电信共同打造的公益“快闪书店”开放,让市民在一平方米的空间中展开与自我、他人、书籍的对话。五天活动期间,快闪书店将全天24小时营业,成为城市深夜中一座明亮的灯塔。

“实体书店数量有限,而遍布于街道的电话亭可以触达社区生活的毛细血管。这对于老牌新华书店也是一种新尝试。”在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利看来,一个个红色电话亭是城市建筑历史的一部分,“建筑可阅读”不只存在于砖石水泥中,通过快闪书店也可对海派街区文化内涵进行深化拓展。

快闪店里有文学、影视、少儿、教辅等不同类型主题的分区,囊括了文学名著如《百年孤独》《月亮与六便士》等。为了后续助力公益事业,每本书都可自助扫码付费带走。这里还设置特殊的“换书空间”,所有图书由新华路街道图书馆提供,“贤书互换”活动中市民可选择喜欢的一本书带走,并将闲置书籍及时填补进空位。

住在新华路附近的市民高征认为,上海是一座很有人情味的城市,总有一些小而美的城市空间设计温暖人心,“欢迎大家在这个最舒服的季节来到新华路,在树荫下走走停停,然后走进电话亭,放下手机,捧起书本阅读片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