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礼赞新时代——原创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系列音乐会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音讯  2022年09月29日08:21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共同举办的“礼赞新时代——原创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系列音乐会于9月23日至26日在国家大剧院和保利剧院成功举办。20余部优秀原创交响作品通过连续4场演出集中呈现,以音乐的形式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

9月23日、25日、26日晚的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音乐会由指挥家俞峰执棒,合作的乐团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宁波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三场音乐会为观众精彩呈现了《庆典序曲》《山河永定》《青春序曲》《新时代交响》《征途》《沧海云帆——为管弦乐队而作》《奔流》《古道诗情》《鲜红的太阳》《美丽山河》《中国颂》《丰收之歌》《星辰大海》《幸福欢歌》《光芒》《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等多部优秀作品,以饱满的热情和崇高的敬仰对党的百年奋斗史进行了礼赞和颂扬,真挚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以赤诚之心,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

9月24日晚在保利剧院举办的音乐会,由指挥家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演奏,为观众带来了赵麟作曲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作品涵盖六个乐章,作品大部分段落为笙、琵琶、二胡、钢琴、竹笛、女高音与管弦乐队而作,具有协奏曲的特点,展现出开放包容、天下一家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情怀。

据悉,为确保此次展演质量,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精心组织开展了“新时代交响”——全国交响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中国音协指挥学会、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动员全国创作力量,在三个月时间内征集到355部原创管弦乐作品。经过专家评选,并通过交响乐团对作品部分乐章进行初步排演,广泛听取意见后,遴选出40部作品进行提升、打磨,精中选精参加了此次展演系列音乐会。这是近年来中国交响乐创作最新成就的一次全面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