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底线》:融入“以人民为中心”法治思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雪昆  郭珂静  2022年09月28日16:23
关键词:《底线》

近日,我国首部全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剧《底线》,在湖南卫视、芒果TV、爱奇艺等开播后收视一路领跑,CSM全国网、CSM城域、CSM64城等六网收视持续取得第一,且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引发热议,其精彩剧情在引燃各年龄层观众追剧热情的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了一场生动有力的法律普及与精神熏陶。

细节:还原基层法院工作日常

电视剧《底线》由最高人民法院、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创作,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潇湘电影集团、人民法院出版社等出品,刘国彤导演,费慧君、李晓亮编剧,靳东、成毅、蔡文静领衔主演。

该剧聚焦司法人员职业生活与专业精神。为了真实还原基层法院的工作日常,《底线》主创曾赴北京、上海、广州、长沙、衡阳、杭州、深圳等城市的60余家基层法院实地调研,系统了解法院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机制,并在法院体验生活。

剧中为观众呈现了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使观众能够跟随司法人员的视角深度了解完整的案件审判流程以及背后的法律细节。同时,《底线》还将大量日常琐碎的调解现场解剖给观众。比如,第五集中法官方远在离婚调解现场抱着被吓哭的孩子宣读判决书,体现了司法人员的人文关怀。同时,让剧中的当事人案结事了后找到属于自己的柳暗花明,也让剧外的观众获得面对人生难题的力量与勇气。

案件:关注当下社会热点议题

作为法治题材剧,案件的选择与呈现不仅影响着剧情的精彩程度,也决定了整部剧的立意与精神。为此,《底线》主创在筹备阶段访谈了200余名法院工作人员,收集了各类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超过500余件,且整理分类出符合《民法典》精神的细分案例100余例,力求全面深入地展现出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社会议题。

比如,近年来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促使社会中不断涌现出直播、外卖等新兴行业,劳动者和公司之间的关系也随之不断发生变化并衍生出新的问题,需要法律给出新的解决方案。《底线》第一集中的骆优优案即聚焦网络直播经纪公司与网络主播之间的劳动纠纷,法官们在进行案件的调解与审判时,并非僵硬地根据法条输出既定答案,而是以当下社会发展的逻辑、以人民为中心,在审判中维护公平正义。《底线》正通过一件件纷繁复杂的案件,不仅抽丝剥茧地展示当下社会的新变化新议题,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法律科普。

理念: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

在价值观更加开放多元的今天,如何在形式创新与精神熏陶中找到平衡点,促使传播内容抵达年轻受众,实现主流价值的回归,成为当下电视剧创作重要的时代命题。《底线》为此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叙事形式上,《底线》采用多线叙事,多个人物、多个案件同时推进,促使整部剧情节丰富、节奏紧凑;在创作理念上,剧集围绕情法理之间的冲突与平衡,凸显了案件的困境感与悬念感,提升了整部剧的现实质感;在价值层面,整部剧所展现出的人民法官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因此,这部剧不仅关乎基层法院的职场生活,关乎中国司法实践的进步与改革,更是关乎社会公平正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递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