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家》2022年第5期目录
来源:《大家》 |   2022年09月26日16:13

编者按:

本期“大家头条”刊发了著名诗人欧阳江河的长诗《移山》,诗人以极大的气概和视野,对中国古典中“山”的形象和文化标识,进行了原创性、开拓性地重新界定和发掘,并与“山”相对,以“移山”之心试图重构一种诗学或文化学的概念,纵横开阔、气势雄浑,具有很强的诗学探索意义。并配发了吴晓东对《移山》的评论文章:《“总体性诗学”与否定性史诗》。

本期“锐小说”刊发的蒋一谈小说《禅七》以一个禅修机器人的实验为主线,把人性的幽深和不可测描写得深邃而节制。晓苏小说《三脚炉火锅》则是一个温暖、天真的乡村爱情故事。并同时刊登了卢岚岚小说《我,女性》及穆继文小说《深秋落叶上的血迹》。

“新青年”栏目刊登的朱山坡《为什么不画点别的》,小说以一次相亲开始,讲述了艺术的偏见和沉沦的故事;李黎小说《热爱足球的人不悲伤》则以一个热爱足球的单身青年为视角,讲述了人们在现实面前的无奈、挣扎,背叛和谅解;栏目同时刊登丁小龙小说《喜歌》。

“跨文体”栏目刊登刘向东的《在捷克》和陈美者的《一把刀喂养身体,千个字欲说还休》,吴梅英的《曾芹记》。《在捷克》作者通过一次出国交流的叙述,对捷克文学进行了一次小小的梳理;而《一把刀喂养身体,千个字欲说还休》则对王安忆中的女性视角和女性意识做了较深入的挖掘。

“诗江湖”刊登的何晓坤《后园帖》别开视角地构建了一个糅合人生、复杂多变的诗人视角的后园;霍俊明的《雪夜中的任诞》,则是一组以中国文化为审美底色,以诗人个体的感受为触发的优秀诗歌。

本期“大家专栏”继续刊发于昊燕、高旭帆和黄立新的系列文章,分别为《以诗为马的场域——纳西族、普米族、基诺族当代文学简书》《康定故事之五》和《驾驶员日记之五》。“大家论坛”刊发了王春林《当代长篇小说中的党史书写》的理论性文章。

目录

大家头条

欧阳江河——移山

欧阳江河——《移山》余墨

吴晓东——“总体性诗学”与否定性史诗——读欧阳江河的《移山》

锐小说

蒋一谈——禅七

晓 苏—— 三脚炉火锅

卢岚岚——我,女性

穆继文——深秋落叶上的血迹 

新青年

朱山坡——为什么不画点别的

李 黎——热爱足球的人不悲伤

丁小龙——喜歌

跨文体

刘向东——在捷克

陈美者——一把刀喂养身体,千个字欲说还休

吴梅英——曾芹记

诗江湖

何晓坤——后园帖

霍俊明——雪夜中的任诞(长诗)

大家专栏

于昊燕——以诗为马的场域——纳西族、普米族、基诺族当代文学简书

高旭帆——康定故事之五

黄立新——驾驶员日记之五

大家论坛

王春林——当代长篇小说中的党史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