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2022年第7期|李黎:影的告别
来源:《草原》2022年第7期 | 李黎  2022年09月29日08:48

大家对毕业十周年聚会都非常踊跃,活动本身也充满了仪式感,包括参观校园和教室,邀请多位老师一起座谈和联欢。大家都像少年一样激动,似乎时间在流淌了十年之后突然拐弯,回到了从前,大家又进入了入学之初的新鲜状态。

毕业二十周年的聚会应者寥寥,事实上,此刻的我们彼此之间的联系更为便捷,各种联系方式足以让一个人无处可逃。大家分析这件事,普遍被认可的理由是,十周年时大家三十多岁,一切还有希望,一切还不确定,有些事还可以继续通过努力来证明。而二十周年时,大家都年过四十,一切似乎都结束了,不需要来一场终将散场的聚会,不需要用一场聚会来证明彼此之间的落差与生疏。

但毕业二十周年的聚会还是如期举办了,五月底,少数关系亲密的同学计划小范围的、简单的、像日常碰头一样聚一下,开始时四五个人,然后成了十几个人,然后成了三十几个人。不能来的也履行了请假手续。于是,一场小范围的、像日常碰头一样的聚会在毕业二十周年前后,也算是让所有人都参与了。

就是这次聚会,让我们发现王成很久没有和大家联系了。他就在同学群里,但他永远不发言,对任何事都没有态度,从不参与。聚会的时候,他没有到场,也没有请假,似乎不是同学。滕鹏等人让我去联系一下王成,传达一下关心也打探一下内情。大学四年和随后的十年,我俩几乎形影不离。我不想去,毕竟已经十年没有见面了,我反复回想,还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突然就不联系了,并且觉得这样很好。

聚会的诸多情绪全部消散后,我带着一丝不悦和气愤联系了王成,问他最近怎么样,现在在哪里,是死是活,为什么不参加聚会——聚会的全程都在聊天群里直播的,他理应可以看到。没想到他盛情邀请我去他家,还发来了详细的路线,像预订饭店后收到的那种消息:位置在哪里,门牌号多少,开车怎么走,坐地铁怎么走,步行需要注意什么,诸如此类。

王成住在东郊的别墅区,最好的住宅之一,独门独院。从院门到别墅正门我花了五六分钟。王成朝我走过来,我亲切地说,这院子太大了,也太庸俗了。他哈哈一笑,然后说,牛山,我们好多年不见了,我没有影子了。我一时间有些疑惑,王成悲伤地说,我没有影子了。我看了看他的脚下,什么都没有,而午后的阳光正把我的影子投射到花圃上。我心中一阵恐惧,两腿间一阵温热,扭头就往外跑。王成在后面喊,老牛,不要怕,我不是鬼,我就是没有影子了。我感觉他的话像蜘蛛网一样笼罩在我后脑壳上,跑得就更快了。王成在后面带着哭腔说,老牛别走啊,我是真的活着啊。

当我就要冲出院门时,一辆越野车突然出现在眼前,王成在后面喊,马莉,你们拦着老牛,他以为我是鬼。马莉和张莉、王莉三个人从车上跳下来,把我围住,马莉还一把抱住我说,牛山,别误会,王成活得好好的,他不是鬼。张莉说,怎么可能有鬼呢,王成就是没有影子了。我已经站不住了,弯下腰头靠在马莉腿上,喘着气说,吓死我了。三个人围成一圈,像祖辈照顾婴儿一样俯身关心我,解释半天王成还是人,活得有滋有味的,让我到王成家里换一身衣服。

换好衣服后,王成已经在客厅里端坐着,像一个合格的主人。马莉、张莉和王莉随意地坐在旁边,吃着水果嗑着瓜子。我看看他们问道,王成,你到底怎么回事?王成说,我和魔鬼做了交易,他给了我这个房子和很多钱,拿走我的影子。

我说,王成,你混蛋!

王莉、张莉、马莉纷纷对我说,牛山别骂人啊,他说的是真的。

我看看她们几个,再看看她们背后窗外的绿地和阳光,脑子里发蒙,汗沁透了衣服。他们劝我去冲澡凉快一下,我答应了,我需要冷静。冲完澡我边穿衣服边对外面喊,王成,你到门口来说说你的事吧。

王成说,其实也没什么,因为拿走的是我的影子,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没什么损失,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但是我很快就后悔了,晚上不敢出门,太阳特别好的时候也不敢出门,只能在阴雨天出门。

怕什么,谁会在乎你有没有影子呢,你刚才不说我就看不出来。

我不敢赌博啊,万一被人发现了,保不齐会被人直接打死。

或者被关起来展览,关在一个笼子里,上面用各种灯都往你身上照,让观众看,没有影子耶。几个人哄笑起来,似乎说了一个荤段子。

无影艺术家,我脱口而出。

王成说,这个好,这个好,艺术家可以跟正常人不一样,我以前怎么没想到呢。

我心想,滚一边去,嘴上说,她们三个怎么跟你这么好,以前都没看出来啊?马莉说,你先出来吧,总不能在卫生间里听我的爱情故事吧。我让他们等会,到水龙头下面反复洗了好几把脸,盯着镜子里的自己看了好一会儿,深深地看着自己的眼睛,一直看到陌生和虚无。出来刚坐下,王成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说,老牛,我的手是真的吧,你不要害怕。

你说话能不能离我耳朵远一点,有点恶心。

王成哈哈一笑说,好的好的。

马莉说,上学时王成追过张莉,你知道的吧。

我说,知道啊,我也追过,就一次,然后失败了就放弃了。

那就对了,王成有钱之后呢,第一件事就是不断约张莉出来,约会的地址也很讲究,分别是珍珠泉、江心洲、情侣园、梅花山。我想了想说,这是当时全班外出旅游的顺序啊。

马莉说,你记性不错啊,张莉就不记得了,觉得王成突然很土豪,土死了。几次之后她跟王成表白了,说她不喜欢他,一点感觉没有,跟他出来游山玩水一是自己爱玩,二是给老同学一个面子。王成那次非常伤心,拉着张莉说了半天,告诉张莉,自己这些年一直特别的穷,毕业的时候正好母亲去世,家里连房租都不能给他,工资也只有一点点,那半年时间就到处蹭地方睡觉。几年后家里拆迁,有了一点钱,在买房子和开店之间他选择了开店,和女朋友开了一家快餐店。有那么几年,他白天正常上班,凌晨起来买菜,下班后去店里忙到深夜,一心想着辛苦几年至少可以赚到买房子的钱,也确实存了不少钱,可父亲又在一次车祸中受伤,检查的时候才发现是肺癌晚期,治疗意义不大,但王成坚持要最好的治疗,哪怕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女朋友觉得不可思议,就分手了,还把钱全部拿走了,让王成不服气就去报警。王成把能卖的东西全卖了,小店铺也盘出去了,租了一个特别差的房子住。他打算在那里住十年二十年,只想着父亲能多活几年,几个月也行。你是他最好的朋友,但当时条件也一般,借他几千块钱没问题,借钱看病确实是没有。那段时间王成恨不得自己代替父亲生病,让父亲健康地活几年,一辈子太辛苦了,好歹也舒服几年吧。但父亲还是去世了,王成谁都没说,打算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就离开南京。这个时候有人跟他说,可以给他一大笔钱,但要拿走影子。王成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但对方问他,想要多少。王成觉得反正是胡扯,就斗胆说,十亿。对方也答应了,告诉他,明天你醒来的时候会看到一个巨大的箱子,里面是钱,但你从那一刻开始再也不会见到自己的影子了。

马莉不停地看着王成,王成一言不发,毫无补充和纠正的意思。他脸色凝重,但不是悲伤痛苦,更像疲惫。

张莉太好玩了,王成告诉她这些事情后,她大喊起来,那我更不喜欢你啦,你有影子的时候我就不喜欢你,没有影子了我怎么可能反而喜欢你呢。王成当时傻乎乎地说,我有钱啊。

张莉说,我也不缺钱。

王成说,我有很多钱啊。

张莉说,我可不想夜里醒来一开灯,看到一个没有影子的人站在我床前。

我看看王成,从头看到脚,非常富态的一个人,而且和以前相比,他的嗓音也浑厚了很多,底气十足,磁性触手可及。阳光微风透过偌大的落地窗来到我们跟前,情景像极了在学校大草坪上看书打牌的样子。我又问他们,王莉怎么跟你们玩在一起啦?

王莉和当年一样的胆怯害羞,动辄脸红,但她还是主动说,可能张莉觉得我没钱,太辛苦了,就想着把我介绍给王成吧,但我太不会跟人相处了,看到王成很害怕。

王成站起来怒冲冲地说,好啊,你们就是看不起我,把我一个个地转手!王莉脸一下子红了,想说什么又不知道该怎么说的架势。

我笑着说,你又愤怒了,亮个腹肌啊。

王成愣了一下,笑起来。起先是开怀大笑,然后是一通狂笑,接着是止不住地笑,眼泪流了一脸。王莉似乎想弥补这些年对王成的冷淡,站起来给他拿了几张纸巾。随着厚实又柔软的纸巾被嗖嗖嗖抽出来,周围弥漫着一股若有若无的香味,让人很是享受。我瞅了一眼餐巾纸,上面好像印着WC两个字母。

马莉大声问,腹肌怎么回事,快说。

王成还在笑,但变成了哼,也就是冷笑。我说,我来说吧,就是很多年前,几个同学凑到一起吃饭,大家一直在谈房子,谈楼盘,谈涨价倒手什么的,一顿饭全在谈这些,我估计提到了有三十个楼盘。王成那个时候和女朋友住在他们的店里,白天营业,晚上两个人就睡在墙上的壁橱里,一早起床后把东西收拾干净,外人根本看不出来那是个床铺。他要买房子还要很长时间,所以越听越来气,突然站起来说,你们有房子,你们有腹肌吗?

几个人都傻掉了,一是没想到王成这么生气,二是确实没有腹肌,肚子越来越大,一松开皮带,肥肉就像水一样流出来。王成有六块腹肌,线条很清晰,青筋凸起。

马莉笑了几声说,这样啊,难怪王成会答应用影子换钱。

宽大的客厅里出现了一阵安静,我看看王成,笑了几声,只为了发出一点声响。张莉说,其实我和王莉跟王成见面也不多,今天是你答应来,他才喊我们过来玩的,这里我和王莉也是第一次来。马莉来得最多,她是王成的财务顾问。马莉频频点头,王成站起来拿了一本影集给我说,这是当年的照片,你翻翻啊。我说不看了,群里照片满天飞,不要说当年,就连我们还没认识时候的照片都被翻出来了。我走了,回家带小孩,下次再聚。

王成说,这么早就走啦?我还请了同钦楼的大厨过来给我们做一顿大餐呢。

你也不早说,早说我就把家里安排一下了,或者把他们带来也行啊,今天不行了,我要回家,小孩没人带,下次再吃饭,到学校附近吃,别在你这个地方,一点烟火味都没有。你都没有影子了,就不要住在深山老林里了,乌衣巷成贤街桃叶渡龙蟠里,那些地方哪个不比这里热闹。

我不敢啊。

王莉说,我也跟牛山一起走吧,你们留下来吃饭。她说得很轻,几乎没有人听到,因此也没有人阻拦她。

和王莉一起往外走的时候我一直回头看,王莉问我怎么了,我说,怕这幢别墅不见了。王莉在一家民办学校做语文老师,听了我的话立刻笑了起来,又叹了口气。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一般都是用灵魂来换钱啊,哪个神经病魔鬼要王成的影子?有什么用呢?

王莉轻声而怯懦地说,我也不知道,可能是穷人没有灵魂吧。

李黎,1980年生于南京,2001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1999年开始发表作品,曾获红岩文学奖、《扬子江》诗刊年度青年诗人奖等。出版中短篇小说集《拆迁人》《水浒群星闪耀时》,诗集《深夜截图》《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