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善水:网络文学精品化之我见
来源:文艺报 | 善水  2022年09月26日08:46

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学史上,网络文学的迅速崛起和发展,是一种极为罕见并且无法忽视的特殊文学现象。从野蛮生长到百花齐放,从国家重视扶持规范管理,再到网文出海“一带一路”,网络文学在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如今已经进入到一个百花齐放的繁荣时期。而在这个繁荣时期中,我们固然欣喜地看到网络文学的繁荣和发展,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其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足,值得我们去研究思考改进。其中,一个经久讨论的研究命题就是——如何推动网络文学的精品化。

一、网络文学的精品化,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创作观念,要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感。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网络文学网站多达上百家,网络文学从业者多达数百万人,这从一方面,展现了网络文学的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但另一方面,也使得网络文学的庞大从业队伍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和创作价值观。网络文学从业者,应当树立良好的创作观念,应该意识到写作者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不仅将网络文学创作当成“讲故事”的“谋生手段”,更要深入发掘文学的本质和社会价值,用正确的理论思想来武装自己,用与时俱进的观念来洗涤自己,提升自己的创作理念,时刻不忘自己的创作初心。只有如此,才能在长期的网络文学创作中,找到正确的创作方向,开辟出属于自己的正确道路,提升自己的作品质量,真正地实现精品化,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时代负责。

二、观察生活深入生活,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正成为网络文学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并且随着中国作协和相关文艺文化部门的支持,不断地发展壮大。许多传统文学作家,通过网络平台投身于现实题材创作,而许多网络文学作家,也在相关政策的支持和扶持下,转型走上现实题材创作,这也展现了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一种融合趋势。笔者认为,网络文学作家借助网络文学的流量和影响力,观察生活深入生活,展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能够起到很好地展现时代歌颂新时代精神的作用。现实题材创作,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网络文学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也是网络文学精品化的一种主要展现方法。

三、继承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和网络文学创作结合起来。在近年来的网络文学创作中,将传统文化与网络文学创作结合的方式,也是一种网络文学精品化的主要手段。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并且在最近十几年来,随着我们国力增强,随着民族自豪感的提升,随着相关政策的辅助支持,正在得到全方位的复兴。特别是,以“Z世代”为名的“95后”群体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是有目共睹的。年轻人喜爱传统文化,宣传传统文化,将中国传统文化视为新的潮流,并且冠名以“国潮”。恰好,网络文学的读者受众,也正是这些年轻的“95后”读者群体,在网络文学的阅读中,有着通过阅读了解传统文化的需求。也正因如此,许多的网络文学创作者在自己的创作中,自觉不自觉地将玄幻、仙侠、科幻、历史等题材和传统文化进行了融合尝试,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因此,笔者认为,网络文学的精品化道路除了现实题材创作之外,在传统文化的融合创作上,也不失为一个正确的方向。特别是,在如今文化出海“一带一路”的背景下,网络文学借助自己在海外的广泛传播力,恰好可以承担起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

四、避免同质化,追求创新精神。网络文学的创作队伍是很庞大的,每一天每一个月,都有大量的网络文学作品在不断地进行更新创作,而这也使得网络文学的创作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同质化现象严重。作为网络文学的从业者,同时也作为网络文学的阅读者,笔者在网络文学的阅读中也经常会发现,很多作品存在着情节内容高度相似的现象。特别是,当一部作品火热之后,会出现大量的跟风模仿者,这与文学创作要秉承创新精神的创作原则是相背离的。因此,网络文学的精品化,要鼓励作者有自己的创新精神和独立的创作理念,不要去模仿跟风别人的优秀作品,而是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根据自己的创作特长,建立起自己的创作风格,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网络文学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立身之本,走上正确的创作道路。

五、精品化不等于去市场化,叫好也要叫座。当然,我们也要意识到,网络文学的精品化并不代表着去市场化,我们固然要创作出优秀扎实的文学内容,但同时也要考虑到市场的需求。笔者认为,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必然是叫好又叫座的,特别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如《大江大河》《人世间》等,都在经过影视改编之后,取得了高收视率和广阔影响力,兼顾了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中国的网络文学,正以它的蓬勃生命力,成为中国现当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的精品化,不仅是社会和读者对网络文学的要求,也是网络文学继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期待在新时代文学中,能够涌现出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学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