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意千重:精品化是网络文学创作的突破口
来源:文艺报 | 意千重  2022年09月26日08:43

早些年,在网络时代才刚开始的时候,大众在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选择还不多,内容新鲜好看、情节紧凑流畅、更新量足的网络文学一出现就抓住了流量密码,吸引了大批读者,从而迎来了最为风光、发展最为迅猛的时期。一年又一年,作者越来越多,作品也越来越多,时代和读者却悄然发生了变化。某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读者没那么容易讨好了。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影视剧的观看更为方便,短视频异军突起,大众可选择的内容品类越来越丰富,网络文学不再一枝独秀。而留下来的读者口味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求故事题材足够新颖、脑洞够大,还要求作品能够击中他们内心的点,符合他们的审美,能和他们产生精神共鸣,否则就会被无情抛弃。

这意味着,网络文学创作者除了要和其他内容行业进行竞争之外,还要和同行竞争,和自己既往的创作意识、方式、习惯进行抗争,这绝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对于很多人来说很难。作为网络作家中的一员,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和改变——时代只会匆匆前行,不会停下来等待任何行业任何人。作家想要留住读者,除了在创作上积极努力地做出相应调整,让作品符合时代和读者的需求、更具辨识度和精神力量之外,似乎别无它法。

回想这些年来的网络文学创作发展,很多作品完结之后,很少有人会记住它说了什么,就算记住了也不会记得太久,因为更多的、类似的新书又出来了,如同雨后春笋一般,一茬又一茬,源源不断,永远都不缺。就算有些红极一时的书,过后被提及的时候,读者也只记得其书名,遗忘了内容。而那些被读者记住、视为经典、时不时就会去重温的作品,则穿越了时光的河流,以影视、动漫、游戏、书籍、有声读物、走出国门等各种方式延续着它的生命,永不过时,这就是精品的力量。

不可否认,网络文学创作因为更新量大、快的缘故,在人物塑造、叙事逻辑、精神内核的表现上会显得比较薄弱,而恰恰这些要素就是影响作品质量的关键因素。如果想要提升作品质量,打造精品,必须重视并加强这三方面在行文中的作用。

我们经常会点评一部网络文学作品是否具有“网感”,这种所谓的“网感”,其实就是网络文学最突出的叙事优点和长处,即“代入感”。故事情节带着读者往前走,让读者身临其境,与主角灵魂交融,她(他)即是我,我即是她(他)。我在作品的世界里遨游,体验着主角的悲欢离合,爱她(他)所爱,痛她(他)所痛,我和她(他)一起骄傲、一起沉沦,沉浸其中,感同身受,难以自拔。很难想象,一个扁平化的、脸谱化的、虚妄的、没有真情实感的、处处透着“虚假”的主角,能够顺利完成这一项代入任务。可以说,一旦主角得不到读者的认可,这本书就已失败大半。

人设立住了,还需要叙事逻辑的流畅和自洽。好的作品逻辑应该是能够自洽的,即使是在作者虚构出来的世界观中,它也应该是完整的、能得到读者认可的,它会让读者相信其存在的合理性,从而获得沉浸式的阅读感,不会因为怀疑和不满,把读者从阅读中弹出去。否则,光是吐槽,就够读者受了,谁会花钱、花时间、花精力找罪受呢?

再说到精神内核的表达,没有灵魂的作品是行尸走肉,不会被读者记住,更不会被市场记住。然而精神表达很需要技巧,如果生搬硬套喊口号,只会赶走读者。如同做菜,光有花架子而无真材实料,不香不好吃,等待它的只有被撤走、被嫌弃的命运。文艺无界别,纵观流传于世的所有文艺作品,包括诗词歌舞、音乐美术,无一不是以美动人,以情感人。它们不会喊口号,它们只是如同花香、月光、晨雾、春雨一般,在我们观赏、聆听它的时刻,无声无息地将我们包围其中,润物细无声,浸入到我们的肌肤和灵魂中,让我们体会到它的美,萌生出很多不同的感悟。这种穿透世俗和时光的力量,隽永、无坚不摧,网络文学创作也应该具备这样的美感和实力。

前几年的时候,大多数人认为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是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但现在,大家都在逐渐改变这种看法。文艺作品的表达方式可以不同,但创作的道路是相通的,无论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都需要创作者沉心静气,在时代的洪流中用眼睛和心灵去认真观察、体会、积累、分析、提炼生活,精心打磨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自洽的逻辑、优美激昂的精神内涵,才能让作品具备“让每一位读者都能从中找到和自己相似一面”的特质,从而和时代产生共鸣,打动读者,留住读者,流传于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文学,发挥所长、创作经典、立体形象地全方面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时代赋予网络文学的使命和责任。唯有精品方能长久,每一位网络文学创作者都应该为此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