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学堂歌——谷建芬古诗词歌曲作品集》新书首发 暨“谷建芬新学堂歌教学示范基地”授牌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音讯  2022年09月26日08:29
关键词:谷建芬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人民音乐出版社精心策划并出版了《新学堂歌——谷建芬古诗词歌曲作品集》 。9月20日,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新英才学校成功举办。据悉,“新学堂歌”是谷建芬自2005年开始,专门为孩子们创作的“谱诗成曲”系列少年儿童歌曲,共50首,包括古诗词歌曲《咏鹅》《春晓》《游子吟》,古文摘句和节选《论语》《道德经》《百家姓》等作品。

作曲家谷建芬及女儿谷婴女士,作曲家张宏光,库客音乐集团董事长余赫,北京新英才学校执行校长刘炜、副校长兼艺术总监魏庆佳,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杜永寿、副总经理魏振华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发布会。发布会由人民音乐出版社电子音像中心主任黄志鹏主持。

魏振华表示,谷建芬老师作为我国著名作曲家,为我国音乐文化的繁荣发展、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新书《新学堂歌——谷建芬古诗词歌曲作品集》收集了谷老师近十几年为孩子创作的50首优秀古诗词歌曲,旋律优美、易学易唱,让孩子们在古诗词的韵味和意境中,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刘炜介绍了新英才学校办学理念,主张“以爱为灵魂的创造”,高度重视美育教育,十余年来学校一直进行《新学堂歌》的教学与推广工作。刘炜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将“新学堂歌”推广到全国、传播至全球。

作曲家张宏光、新英才学校副校长魏庆佳、库客董事长余赫等嘉宾纷纷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先后分享了与谷建芬老师合作的故事,就“新学堂歌”的宣传和推广提出建议。

谷建芬在发言中谈到了“新学堂歌”的创作与改版,她指出,本次将《新学堂歌》调整为音像版和乐谱版两套出版物,是为了方便不同需求的群体欣赏和使用。根据作品的分类及演唱的难易程度,把作品的顺序做了重新编排,以适应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和使用。此外,每首歌曲的乐谱还配有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听到作品的音响。希望《新学堂歌》可以推广服务于更多孩子。

发布会上,人民音乐出版社为北京新英才学校授予“谷建芬新学堂歌教学示范基地”。孩子们带来了《新学堂歌》中歌曲联唱的精彩表演,活动在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