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商圈地标、文创园区、实体书店等十大主题会场,将好书送到市民身边 “阅读走进如常生活”活动开启,引领申城读书新风尚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2年09月26日07:54
关键词:书店 阅读

以“一场地一主题”为特色,打造“有故事的场景、新体验的阅读”,9月23日上海开启“阅读走进如常生活”系列活动。该活动将在全市多个商圈地标、文创园区、实体书店开展,涉及八个区十个主题会场,将持续至10月10日,由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指导委员会指导。

其中,首届美好书店节将在黄浦区思南公馆举办,汇集外滩书店、香蕉鱼书店、思南书局、泡芙云书店等30家各类特色书店和出版机构,展示实体书店个性化特色,打造文艺社交生活新玩法。活动邀约30位文创生活家和30位个性美食家参与,同步票选出最受公众喜爱“美好书店奖”。加上“夏至音乐日思南之秋特辑”,美好书店节将成为有阅读、有音乐、有美食、有分享的文化沙龙,吸引公众邂逅阅读魅力,感知海派文化。

朵云书院·旗舰店将举办“这就是阅读”世纪好书矩阵展陈及系列读书会,精选300余种好书线上线下展销联动,推出《货币王者:中央银行如何制造与救赎金融危机》《周克希译世界经典童话和寓言》等新书发布签售。“世纪火种”“云上之巅——樊登·世纪好书”“世纪文景二十周年”“作家书单”“论衡古今”“文学异乡诺奖专场”等专题将线上直播。上海图书公司携上海古籍书店和艺术书坊将推出千余种图书6折起促销,举办第十六届国风古籍节,葛剑雄、姚大力、陈引驰、詹丹等几十位学者将与读者畅谈。

除了新书发布、讲座沙龙等,“阅读走进如常生活”系列策划了多种形式体验。比如,“知书达理 在嘉读你”将在上海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上启动,混知主题“我嘉书房”即将开放,以国潮国漫沉浸式体验作为特色,推出混知咖啡,读者可在品味书香咖香之余打卡“漫画孔子文化园”。

“闵行阅读生态数据展”落地百联南方购物中心,集中展示闵行全区阅读阵地、阅读服务和“敏读会”“闵图妈妈小屋”等品牌。“经典的力量”板块则从中国古代经典、外国文学经典、童书经典、社科经典四部分,展出“作家榜”在图书设计美学方面取得的成果,其间专属“闵行荐书直播间”将邀请作家榜人气主播分享《磨坊信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

科技助力阅读日益立体互动化,以“未来阅读”为主题的虹口区今潮8弄集结了阅文集团、七猫、樊登读书、读客文化、果麦文化、中福会出版社、广西师大出版社上海公司等资源,结合“海派今潮·灯光艺术季”、《最美的上海》艺术展览等,以科技互动、艺术语言、潮流玩法演绎海派传统与经典。

此外,杨浦区将启动“人人讲堂”“科创读书会”项目,围绕传统文化、上海文化、杨浦文化主题邀学者分享。京东图书联合二酉书店推出“下一页人生”主题展,读者可体验别开生面的图书盲盒展售。奉贤区将以爱企谷集市云间书房、云间坊文创一条街为空间载体,网易蜗牛读书联合云间书房将举办“一周CP共读”“18小时夜宿读书馆”“二十四节气儿童剧本杀”“蜗牛读书会”等系列活动,邀市民体验线上免费畅读电子书+线下实体阅读的“无边界阅读”。金山区将在海阔东岸文创园呈现集约式、多样化的图书展销。上海唯一女性主题书店馨巢书屋将举办“童心绘家史”专题展,吸引学校、社区、家庭参与。童书嘉年华依托上海书城浦东九六广场店,联合20家童书出版社约4000余种童书参展。

据悉,由市新闻出版局指导,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将同步组织推出“喜迎二十大 书香满申城”——上海百家书店主题图书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