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来源:中国教育报 | 靳艳妮  2022年09月23日07:41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能潜移默化地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我和爱人一直都非常重视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这也让我们全家人都获益匪浅。

通过阅读传递母爱

因在外地上班,我们一家三口只有周末才能在西安团聚。因为平日待在女儿身边的时间较少,我的内心总感觉对孩子的母爱有所亏欠。每次回西安时我都要给孩子带上几本自己认真读过又适合孩子阅读的好书,这个习惯也成了我和孩子之间的一种默契。每次一进门,孩子就会翻我的书包,看看这次妈妈带的是什么好书。看着孩子期待的目光和如饥似渴品读书籍的样子,我心里得到了很大的安慰。

我每次带回的书籍也都经过精挑细选,多数都来自各种教育报刊或网站推荐的好书,比如《郑渊洁童话系列》《杨红樱小说系列》《沈石溪动物小说系列》《福尔摩斯探案集》《安妮系列》《昆虫记》等。阅读也在深深影响着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使她慢慢变成了一个情感丰富、受人欢迎的好孩子。

从小引导孩子的阅读兴趣

记得在孩子一岁多时,我们就给她看一些绘本,她看得很认真,小手不停地翻,嘴里还念念有词。她每次哭闹时,我就拿绘本给她看,她的哭声就立刻停止了。我和孩子爸爸也经常用充满童趣的语言给她讲绘本上的故事,每次她都听得很兴奋。当她开始学说话时,我们看到了孩子在语言方面惊人的爆发力。记得她在要吃东西时说的第一句话是“好东西拿来”,让我们惊喜万分。

我们趁热打铁,用废弃的纸箱剪成孩子小手那么大的方形卡片,用七彩的色调写上文字,背面配上象形画面,慢慢引导孩子快乐识字。一个月下来,孩子居然可以指着绘本认出不少字了。在不经意间,孩子逐渐就可以自己轻松地阅读绘本了,而且这种阅读习惯一直伴随着她的成长。

享受陪孩子阅读的乐趣

当孩子上小学后,我们就给孩子买一些有拼音的读本,比如儿童经典读本《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101个神话》等,孩子读得津津有味。她有时也和我们分享自己读到的故事,或和同学相互交流。有时候她还用自己的语言给我们讲自己编的故事。

有一次我问女儿,你读了这些书有什么收获?她不假思索地回答:“读《木偶奇遇记》让我明白了人要诚实善良,不能撒谎;读《水浒传》让我结识了那么多侠肝义胆的英雄人物;读林清玄让我体会到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值得品味……”

她的回答让我感动又欣慰。为了培养她的阅读习惯,我们也做出不少“牺牲”。周一到周五我和爱人从来不看电视和电脑,女儿阅读的时候我们陪读,读完后还相互交流体会。孩子爸爸还会将我与孩子朗读的精彩段落,录制成短视频,又增加了我们一起阅读的乐趣。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我们也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写作。先鼓励她写一两句话或一个小故事,再写一些小文章,没想到四年级的时候女儿的一篇习作就见诸报端了。

一次山间出游,偶遇路边的养蜂人,女儿就有了一篇题为《闯入蜜室》的作品;一次愉快的研学旅行,女儿又写了一篇游记并发表。收到的稿费虽然不多,但让女儿体会到了自己的劳动创造带来的快乐与价值,女儿的写作劲头更大了,阅读的兴趣也更浓厚了。

身为父母,我们深深感受到,阅读使孩子在成长中遇见更好的自己,而这一路上的用心陪伴是我们送给孩子一生宝贵的礼物。

(作者系陕西省渭南市西安路小学语文教师)